我市多举措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4 16:00:15

枣庄新闻网讯 7月27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协调发展,基本形成了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26家,其中公办52家(含11家公建民营),民办非盈利性养老机构32家,民办营利性养老机构42家,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床位总数25434张。

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山东银光福源健康养老中心建立层次分明、内容完善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入选2021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优化困难老年人补贴发放制度,依托社会救助管理平台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的通知》,今年上半年共为23990名经济困难老年人发放生活、护理补贴1275.45万元。

加快重点养老产业项目建设,结合“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建立重点养老项目数据库,累计签约开工养老产业项目15个。目前已培育了光大美铭康养温泉小镇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康养产业项目,枣庄亲和源康养中心三期工程列入2021年省级重大项目。山东银光福源健康养老中心、枣庄市亲和源老年服务有限公司先后在2020年、2021年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上荣获“山东康养服务十佳品牌”。

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发展模式,支持养老机构开办医院,支持养老机构内设门诊、卫生室,支持医院开办养老机构,支持养老机构与附近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各地敬老院基本都与卫生院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几种方式,提升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水平。将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纳入惠民实事,遴选10家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枣庄学院、枣庄职业学院均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记者 张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