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打造政法铁军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2021-08-03 20:22:35

山东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将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扎实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走深走实。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山东各级政法机关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省委政法委举办市县党委政法委书记“筑牢政治忠诚”专题研讨班和全省政法干警网上政治轮训专题班,全省政法干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方式接受思想洗礼、党性淬炼。省委政法委干部处处长刘建军说,“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带头上讲台、讲党课。所有市县两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都为政法干警讲了党课,共计1100余场次。”

山东还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推动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有机统一。同时,亮出组合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山东组建16个省级指导组,进驻各市,对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全程驻点指导。省、市两级党委政法委采用集中、交叉的方式,对2018年以来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等问题的1598起重点案件进行评查,对发现问题的,逐项进行纠错整改追责。同时组织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工作,新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34件310人,对涉及政法干警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省委政法委法治处一级调研员张岳表示,“我们集中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已纠正包括“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违规违法案件4980起,整改纠正率达83.52%。”

全省各地政法部门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强短板,补弱项,建章立制。济宁市委政法委打造智慧政法大数据应用平台和网上办案平台,打通各级政法部门间数据传输渠道,运用智能化手段整治“有罪不究、重罪轻判”。济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彦生说,“制定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案件信息不准确、“暗箱操作”、互借办案时间、超期羁押等9类核查清单。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案件5.3万件次,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围绕执法司法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5月,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出台了“政法为民36件实事”,通过解决具体问题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截止目前,市县两级出台公布政法为民办实事项目9878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67212个。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孙成良表示,“持续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法保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