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换届好环境

作者: 来源:鲁祖轩 2021-08-03 16:38:38

换届风气如何,直接关系着换届成败。当前,我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对保证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至关重要。中央明确提出了“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必须从一开始就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零容忍”的态度狠刹歪风邪气,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

要从严开展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强化换届纪律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有针对性与进退留转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使“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坦然面对、“留”者意志不衰、“转”者再接再厉。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用好反面典型、身边案例,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纪。

要从严监督检查。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强化系统思维,通过巡回督查、重点督查、现场督导等方式,对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各环节严格监督检查,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强化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强化换届政策和监督制度有效执行,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要从严查核处理。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各类举报受理平台和便民热线,实时监测换届风气状况,及时受理、优先办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快查快结,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经查属实的一律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严查诬告陷害,对通过故意捏造或歪曲事实恶意举报他人的行为,坚决严厉查处,让别有用心者付出代价,对受到不实举报者及时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要从严落实责任。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推动各级党委书记敢抓敢管、以上率下,对换届工作各阶段、各环节及时研究、推进落实。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压实组织部门直接责任,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严明纪律不松劲。压实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以及宣传、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好、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