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营造敢干的氛围

——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系列评论(四)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3 09:45:02

市委书记陈平在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敢闯者“开绿灯”、为敢试者“兜住底”,切实维护好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营造敢干的氛围。

要营造敢干的氛围,就要坚持领导带头。要想锅里水烫,必须灶里火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作风,少提空口号、多干实在事,少讲给我冲、多喊跟我上,少说不能为、多想怎么办,切实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到项目建设、安全生产、防汛减灾、镇街村居、维护稳定等工作一线调查研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生动局面。

要营造敢干的氛围,就要树牢实干导向。导向就是指挥棒、风向标。要坚持重实干重实绩导向,对在重任面前敢挑敢担、难题面前敢闯敢试、矛盾面前敢抓敢管的干部该表彰的表彰、该奖励的奖励、该提拔的提拔。要注重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把“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式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切实树立起“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要营造敢干的氛围,就要健全制度机制。制度最能管根本、管长远。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建立了差异化、人均化考核,公开亮屏监督,正负双向激励等制度机制,扎起了制度的笼子。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刚性,进一步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以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形成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干部身上的担子和压力都很大,要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切实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决不能让真正干事的好干部受委屈、寒了心。

所谓敢干,就是要放开手脚、敢于作为,而不是瞻前顾后、左顾右盼。敢干事是干成事的前提,敢干事体现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敢闯敢干,不是鼓励头脑发热,空想蛮干。敢干事体现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精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意识,以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要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