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 开新局

作者:孙静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4 13:42:3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学习党的历史,汲取其中的历史经验和精神力量,对于我们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开新局、全力以赴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党史,守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从南湖启航小小红船到“枪杆子里出政权”;从引兵井冈山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汇聚延安;从十四年浴血抗战取得伟大胜利到三年解放战争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到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开创改革开放伟大道路到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新征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在苦难中铸就辉煌,用鲜血和汗水谱写了壮丽篇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担当起了责任,无论多苦多难,包括遭受重大挫折,初心使命没变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党的初心使命!

学党史,担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一百年来,在谋求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接替“长征”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响应总书记号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先辈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已经勇敢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在脱贫攻坚一线,奉献自我、勇于担当,帮助乡亲们实现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在科学技术前沿,心有所定,志有所立,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在科技强国建设中谱写着属于自己的“长征”诗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申请到疫情最严重的武汉进行支援;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毅然返岗,为街道和社区居家隔离的百姓送去生活必需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学党史,开新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百年来,无论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还是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抑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走的都是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干的都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在长期摸索中,我们党积累了许多破旧局、开新篇的宝贵历史经验。“十四五”规划正式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我国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从党的伟大历史实践和创新经验中汲取养分,将学习党史同谋划推动工作相结合,科学把握时与势、危与机,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同心协力、共同奋斗、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把开新局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市中区委党校)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