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历史深植青少年心中

作者:段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4 13:38:20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少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当前国内外反华势力妄图在中国搞和平演变的阴谋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他们加大资金投入用于反华宣传,歪曲丑化党史、国史,编造虚假新闻,以谎言和欺骗蛊惑世人,尤其是对青少年一代影响甚大。因此,广大青少年要想在这个伟大时代有所作为,就必须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加强党史学习,注入爱国情怀。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期,用共产党成长史、壮大史等红色文化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意义非常重大,是关乎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和国家未来的大事。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让青少年深悟明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要让青少年筑牢报国情怀,明确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需要成千上万的青少年一起艰苦奋斗才能得以实现。要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活力。牢牢抓住“课堂主阵地”,通过国旗下讲话、宣传栏、黑板报等平台,广泛宣传党史知识,让红色历史深植青少年心中。通过参观、祭拜等方式追寻红色足迹,汲取红色力量,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以青少年乐于接受的形式呈现红色文化,我们就能更好地使红色历史“活”起来,让红色教育“火”起来,进一步使红色精神润物无声,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从而让爱国基因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种子,让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加强党史学习,增强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党史文化已经融合成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让青少年从中汲取力量,增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的贺信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的奋斗史,已与中华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特色文化,学习党史就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青少年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中,汲取丰富的文化力量,积学储宝,学以长才。青少年只有学好中国共产党党史,顺应历史潮流,才能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中去,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实现美好人生,为国家的富强贡献力量。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中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无不蕴藏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让青少年加强党史学习,必将让祖国的花朵绽放绚丽的色彩,必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作者单位:薛城区龙潭实验学校)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