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党史中不忘初心敢担当有作为

作者:李自成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4 13:38:12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立足新起点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基层党组织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真正把行动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去,在学习中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奋进力量,在学习中砥初心、敢担当、有作为,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为什么学党史

学党史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形成的,与时俱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品格。党史是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不断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通过学习党的历史,能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学党史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学党史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党连续执政70多年来,国内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认清历史方位的转变,认识到面临的各种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认识到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从党史中学什么

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了理想信念这根弦。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是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的政治本色。

勇于坚持和追求真理。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学习党史,要注重学习科学理论,在学习历史中提升理论自觉、增强理论自信。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与时俱进地解决新问题,把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是因为既不忘本、又不断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一名党员干部是否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具有崇高的信仰,不仅看他怎么说,更要看他怎么做。

要在树立党的新形象上下功夫。农村有这样一段顺口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群众眼里,他看到的这名党员什么形象,我们党就是什么形象。在学习党史中,每一位党员、党员干部都要树立这样的意识:“自己怎么样,我们的党就会怎么样”;越是基层党员,越是离群众最近的党员干部,对群众影响就越大。基层党支部书记时刻要有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践行入党誓言,把学党史变成实际行动,起到砥初心、敢担当、有作为的效果。

如何学好党史

提高历史思维能力。要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智慧与能量,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新时期新担当新作为的强大动力。用联系的、全面的和发展的眼光分析当前农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从长时段、整体上和本质上思考解决问题的措施。只有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才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新性地去贯彻落实到位。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必须带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组织作用,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发展党的基层事业,夯实党的群众根基。基层党员干部每天都生活、工作在群众身边,群众盼望基层党员干部通过学党史,让作风变得越来越实。党史学得怎么样,群众从你的精神状态、从你的作风转变、工作效率提高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一村虽小,但五脏俱全,没有“金刚钻”,为群众办事就会捉襟见肘,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很难一呼百应。所以必须推进学习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以村两委成员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每一名群众、深入每一个家庭。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是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的人生底色,农村党支部书记更要带领村“两委”班子多“吃苦”、多“吃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村“两委”成员及全村党员自觉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常言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常想发展事,汗水铸辉煌。也正因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使西岗镇程楼村从一个普通的农业村发展成为滕州市先进村,程楼村先后被评为枣庄市“生态文明村”、滕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17年2月,我被滕州市西岗镇党委授予“功臣村(居)支部书记”。在2017年度中国时代风采颁奖大会上,我个人被中国时代风采组委会授予“中国新时代模范村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同时,程楼村党支部被中国时代风采组委会授予“中国新时代模范村党支部”荣誉称号。2020年10月,我个人被授予枣庄市“担当作为好书记”。

(作者为滕州市西岗镇程楼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