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路 办真事 见实效

——我市加快“双十镇”建设诉求办理侧记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2 15:45:28

近期,市“双十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诉求办理组通过电话核查、实地座谈、现场查勘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诉求办理情况回访核查,倾听基层反馈、核查办理成效,查找堵点难点、研究推动落实,切实将诉求办理工作落实到“真”办事、办“真”事上,搭建起市直部门(单位)与示范镇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截至七月中旬,诉求办理组累计收转示范镇各类诉求事项141件,办理完结107件,34件正在积极推进中,有力助推了“双十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策引领

落实优先发展部署

市直各有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制定下发了支持“双十镇”建设配套政策措施,在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给予“双十镇”倾斜。市财政局出台了工商资本下乡、农业信贷担保、股权投资、地方特色险种奖补等方面引导政策,并将切块资金分配办法由因素法调整优化为按任务和因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资金分配科学性和精准度,为“双十镇”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结合示范镇诉求,在事业编制人员招聘、“三支一扶”人员招录、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等方面制定倾斜性政策,并建立规划、财经、教育、卫生、旅游等专家信息库1577人,为示范镇发展筑牢人才支撑。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示范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实行项目容缺受理、即来即审,优先保障示范镇项目落地。市投资促进局紧盯示范镇发展定位和产业基础,在招引项目线索、重大招引项目“一事一议”、外来投资功勋企业家评选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并在镇域经济“飞地”招商模式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各区(市)也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支持“双十镇”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有力推动示范镇做强做大和特色镇特色发展。

积极靠前服务

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市直各有关部门围绕解决示范镇面临的瓶颈制约和现实困难,积极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现场办公研究对策,推动诉求快办理、问题早解决。市发展改革委积极保障示范镇项目建设,将东郭镇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5万吨功能性硅吸附材料项目列入我市推荐省级重点项目名单,为西岗镇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8400余万元用于九龙湾湿地治理和集中供热工程。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支持示范镇完善城乡公交和交通路网,枣庄客运中心——税郭BRT公交项目已立项,前薛线(阴平段)大修、邹坞镇3.1公里路网改造等项目已列入2021年实施计划。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动示范镇特色农业发展,推荐阴平镇成功创建2021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指导马兰屯镇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市城乡水务局有序推进邹坞镇北安阳和西尚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并将峄城沙河治理、曲阳河至蟠龙河河段治理等纳入2022年“山水林田大会战”实施计划,为示范镇建设筑牢生态基底。市商务局在税郭镇举办电商培训班,采取请进来授课培训、线上直播带货、走出去推介参展等方式,帮助示范镇拓宽商贸渠道,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各区(市)也积极建立诉求办理工作机制,对辖区内示范镇反映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建立清单台账,靠上跟踪服务,积极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立足思近谋远

打牢长远发展根基

市直有关部门坚持“抓当前”与“谋长远”相统一,既着力解决各镇面临的突出问题,又前瞻谋划未来发展路径,助力示范镇实现可持续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瞄准示范镇提出的土地规划类诉求,开展系统梳理分析,分门别类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青岛啤酒(枣庄)工厂智慧物流园、恒仁工贸等21个土地指标短缺项目在选址、落地、审批、申报、建设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服务;指导西岗镇、邹坞镇等7个示范镇开展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工作,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和高成长企业培育库,推荐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申报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并为木石镇、邹坞镇、西王庄镇在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链式发展上提供精准帮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10个示范镇全部纳入全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规划,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护;编制鲁南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合理组织城镇功能、人口分布、产业布局、城镇化分区等空间形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