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榜样 | 践行初心铸大爱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孙法选

作者:刘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06 15:12:43

“思想上和骨头里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还要植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这是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科员孙法选的人生座右铭。

孙法选的家里,保存最多的是为贫困生捐款的汇款单、师生们寄来的感谢信以及无偿献血证。“大爱无疆,乐善有恒”,他用自己的滚烫热血和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2021年,孙法选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乐于奉献,尽力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以帮助”

“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部队开展的学雷锋活动让孙法选从雷锋身上看到了做人的标准和方向,使他懂得了人活在世上,不能光想到自己,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融入为人民服务的无限之中。

1989年冬天,一位来温州打工的农民在汽车站被小偷偷光了身上所有的钱,他到孙法选所在的部队找老乡借钱。孙法选闻知此事,当即掏出了身上仅有的10元钱。当时孙法选还只是一个战士,每月的津贴才18元钱。战友们见孙法选捐款,也纷纷加入。也是这一年,温州残联为残疾人募捐,因为战士们拿的是津贴,部队要求每个战士只捐一元钱。当月,孙法选将省下的津贴8.1元全部捐给了残疾人事业。此后,孙法选的捐款善举再也没有停下……32年来,他先后向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0余个需要帮助的人伸出了“希望”之手,其中有在水灾、震灾、旱灾、风灾中受灾的群众,有求学困难的学生,也有八十多岁的老人和刚出生的婴儿,他觉得这只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将献血进行到国家规定的年龄,直到不能献为止”

“一生坚持做这个,是救人生命、功德无量的事”。1998年8月,徐州市血库一度出现血荒,徐州日报专门呼吁社会各界踊跃献血。当年,孙法选第一次献血,献出了400毫升,然后就有了23年来的不断坚持。他先后献血37次,总献血量达13800毫升。这些鲜血,相当于把人体的鲜血总量抽干了两次还不够,但孙法选目标定的更高,他决心坚持献血直到不能献为止。

2013年3月4日,孙法选和妻子王燕加入到角膜捐献志愿者行列,在红十字会共同填写了《捐献遗体(角膜)志愿书》,是枣庄市第二对共同签署捐献志愿书的夫妻。“我们夫妻之所以这样做,除有利于医学研究外,还可以让我们夫妻的角膜用在被捐助者身上,让他们再次看到光明”。他们将“博爱、人道、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刻入了灵魂,把好事善事真正做到底。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作为党员,工作不要挑肥拣瘦”。孙法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共产党员是块砖,那里需要那里搬。”

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刚转业时,还住在徐州,有一年多时间等待分配工作。正值徐州招协警,月工资500元。他就去报名面试,被录取后上了一年的班,直到分配工作。有人劝他说,你一个正营职干部去干协警,不觉得丢人吗?他却说:“我觉得干协警能为打造平安徐州作贡献,还能锻炼自己,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有什么不好!”当年8月,孙法选将自己干协警拿到的3个月的工资1500元,又加上储蓄500元,共2000元钱,送到徐州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资助了刚考上大学的贫困生周桂林,之后每年都资助1600元,直至他大学毕业。

孙法选转业分配到枣庄高新区工商分局后,先后换了三个工商所,虽享受正营职待遇,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干部,他却将这项工作干得津津有味,没有丝毫的埋怨和牢骚。他认为:“只有满足才能快乐,只有满足才能敬业,只有满足才有宽广的心态去做一个一生愿意帮助他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好党员、好公民”。从2017年至今,他共缴纳大额党费11万元。

“家底普通,也可以帮助比我更清贫的人”

这些年来,孙法选为贫困者资助了30多万元,而他家却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家底不厚实、甚至有些拮据。他妻子没有固定工作,仅是一个上一天班给一天工资的“合同工”,月收入不稳定,有时2000元,有时也就几百块钱。父母年事已高,在农村生活,时刻需要他尽心照顾。尽管家庭收入不高,孙法选还是想方设法挤出钱来帮助他人。

“我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也不搞攀比,一年挤出万把块钱来帮助别人是不成问题的。”在孙法选眼里,钱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生活上注意,不攀比、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奢侈浪费,挤总能挤出来,就目前的收入,完成自己的“五必捐”(资助大学生;救助孤寡老人、贫困小学生、生大病的;国家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为灾区捐款;单位组织的捐款;国家的重大节日要捐款,以示庆祝)。

现在,孙法选依然骑着那辆12年“工龄”的电动车来回上下班,省吃俭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做好事、办实事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党之想、国之忧、民之虑、社之需、共之为”,他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无怨无悔。(记者 刘然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