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五好家庭】王介波:书香浸润琴瑟和鸣 家风优良热心公益

作者:邵青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6 14:56:37

王介波,枣庄市家庭教育指导基地、枣庄市亲子阅读活动基地负责人,枣庄市旗袍朗诵协会会长,全民阅读枣庄阅读会公益领读人。致力于家庭教育和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带领更多的人爱上阅读。妻子甘信霞是滕州市滨湖镇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省、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入选“枣庄市基层统计人才培训工程”。儿子王硕品学兼优,202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财经大学。全家人积极向上,互敬互爱,共同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

忠厚传家 诗书继世

王介波和妻子甘信霞从小一块长大,可以说是青梅竹马,双方的父亲都是热心为老百姓办事的老支部书记。由于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夫妻双方始终把“忠厚传家,诗书继世”作为家风传承。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刻意培养他的读书兴趣,《唐诗三百首》《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文化经典,从小就能背得滚瓜烂熟,奠定了孩子的人生根基。

因为喜欢读书,王介波每次到外地出差,必去的地方就是当地的新华书店和各种文艺书吧,回来必然给妻子孩子带来他们最喜欢的书籍。现在全家有一个习惯,每年一家人都要一起去不同的地方研学旅游,在选择目的地时,也是首选人文历史厚重的地方,每到一个地方,必去的就是当地的大学、书店、文艺书吧和各种文化展馆。在王介波的影响下,每天坚持读书成为全家人自然而然的习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读书计划,尤其是孩子,有时候甚至达到了入迷的程度。

尊老爱亲 兄友弟敬

因为夫妻二人都出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都是多兄妹家庭。姊妹虽多,但是从没红过一次脸,更多的是互相关心、互相体贴、互相帮助。王介波在家排行老二,上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弟弟因意外去世,留下了一个两岁的女儿,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疼爱侄女,让孩子感受到了家庭和亲人的温暖,没有因爸爸的缺失而感到孤单。甘信霞虽然在兄弟姐妹之间年龄最小,但是哥哥姐姐们有事都找她商量,成为兄弟姐妹之间的“连心桥”。

在孝敬父母方面,他们都是争先恐后,从来不互相攀比。在岳父病重期间,王介波忙前忙后,照料得无微不至,为了减轻老人的痛苦,每天坚持给老人按摩,尽到了作为儿女的责任。

主动学习 热爱公益

王介波不但注重自家的家风传承,而且主动学习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顺利拿到了国家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以便服务社会上更多的家庭。2017年6月,协助市妇联成立了枣庄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策划举办了一系列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受益人群达到上万人。2019年7月,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由个人出资建设了枣庄市家庭教育指导基地和枣庄市亲子阅读活动基地,开办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大力实施全民阅读“千人领读计划”、定期举办读书会、朗诵会、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等公益活动,妻子甘信霞也自愿加入义工队伍,经常利用周末的时间,到阅读基地整理书籍,为前来学习的家长和孩子提供周到的服务。

如今,王介波和妻子一起走上了学习家庭教育之路,每次外出学习,经常可以看到夫妻同修的身影,他们互敬互爱,比翼双飞,在推广家庭教育和全民阅读这条公益道路上并肩前行。  

邵青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