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陈平出席并讲话 张宏伟主持 于玉出席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6 11:42:40

枣庄新闻网讯 6月25日上午,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兵,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淑启,副市长邵士官,市法院院长孙英,市政协副主席杨家国,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广部,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孙永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关于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情况;滕州市、工商银行枣庄分行负责人作了发言;联泓新材料、泰和水处理、天瀚新能源、鑫金山智能装备、地平线建筑节能、华宝牧业、夫宇食品等企业代表和枣庄市江苏商会负责人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陈平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作出了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双十镇”建设、“山水林田大会战”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既需要民营经济的广泛参与,也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工业要强,民营经济必须强;产业要兴,民营企业必须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就是支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全市各级要像重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一样重视民营经济,像抓“6+3”产业一样抓民营企业,推动民营经济做强做大做优,为现代化强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陈平强调,民营经济发展事关全局,必须加强对民营经济的统筹指导,在市级层面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形成清晰的领导体系、目标引领、指标体系、行动方案,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平要求,要创新民营企业发展制度机制,以制度机制的大创新,推动民营经济的大发展。要建立高位推动机制,由市级领导带头联系帮包重点民营企业,设立“企业首席服务员”,对企业发展重大问题实行市区联动、顶格协调、提级办理,为民营企业提供“零距离”一对一服务。要建立政策保障机制,围绕制定政策、兑现政策、争取政策,让企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知情权、监督权,确保享受到政策红利。要建立涉企服务机制,聚焦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破解融资、土地、人才、环境容量等方面的制约。要建立维权保护机制,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家生产经营和财产安全。

陈平强调,民营企业家要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优良传统,增强战略思维、永葆创业激情、专心专注主业、勇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树立民营企业家良好形象,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行稳致远。全市上下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奋斗姿态,坚决打赢民营经济发展的攻坚战、翻身仗,为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宏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迅速行动、分解任务。按照简繁得当、权重合理、突出实效的原则,抓紧研究制定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将“1133”发展目标和会议确定的各项具体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二要抓紧梳理交办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对前期调研征集和企业会上提出的问题,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及各职能部门、金融机构要明确专班专人,逐一进行会商研判,提出解决方案和时限,第一时间向企业反馈。三要常态化加强政企沟通、开展惠企服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躬身入局、挺膺担当,以同理之心和有解思维为企业排忧解难,以真心实意的惠企利企服务,汇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四要精准督导调度、凝聚突破合力。按照确立的评价指标体系,持续加强工作调度,坚决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全力打造能感知、有温度、重速度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在枣庄发展提供一方沃土。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专注实业、守法经营,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大潮中展现担当、铸就辉煌,共同谱写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枣庄篇章。(记者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