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组合拳 出连环招 市市场监管局大力规范提升全市冲调类方便食品质量安全

作者:枣庄市市场监管局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3 16:25:00

枣庄新闻网讯  目前,枣庄市冲调类方便食品产业发展迅速,全市获证企业多达93家,占全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12%,已经形成典型的食品生产聚集区。近日,为有效化解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枣庄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了“食安专家进企业”行动,组织食品监管、许可核查、检验检测、生产工艺等专家团队,深入相关企业生产现场,实地摸排调研问题根源,总结分析相关生产企业的经验教训,探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提升措施,力争从根本上消除食品生产聚集区的问题隐患。

针对近两年该类食品在各级监督抽检中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多发易发和现场生产卫生条件差等食品安全问题,在依法严格监管、顶格处罚的同时,没有简单的一罚了之,更加重视要消除今后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此,市局及时组织相关执法监管人员开展“四不两直”的飞行检查、委托第三方食品安全专业机构的体系检查。组织技术骨干到企业车间现场,深入排查分析企业问题根源,与企业共同商定规范提升方案。引导有关企业到一些省内外的先进企业观摩学习,对一些整改意愿强烈的企业,帮助企业对生产车间进行彻底改造,从图纸规划到施工建设,不厌其烦地给予指导完善。十余家方便食品、冷冻饮品等问题多发生产企业,纷纷投资几十万元、几百万以至数千万元,彻底翻新改造或新建了高标准、现代化的食品加工净化车间,从环境条件、硬件设施上解决了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微生物污染根源。

针对当前国内食品加工上游原料问题多发易发现状,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货把关验收和风险防控的指导。2020年下半年我市有5家方便冲调食品在监督抽检中发现含铝食品添加剂超标问题,依据《食品安全法》属于严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相关企业将面临严重法律后果。但是该抽检问题经过市局组织专业人员分析判断,该类产品生产工艺上并无添加必要性,结合现场调查情况,我们就主动帮助这些企业分析查找,一项项原料验证,终于发现原料之一的膨化玉米片,是上游企业使用了含铝食品添加剂导致。既指导帮助相关企业排除了问题根源,及时复工复产,也指导各属地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对非主观故意添加食品添加剂、属于原料带入导致的超标行为,依法依规给予了较轻行政处罚。对1家抽检疑似食品添加剂超标的企业,经过调查分析,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合法带入原则,指导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免于处罚,有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为建立规范提升长效机制和技术平台,今年上半年,枣庄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起草了《方便冲调食品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先后向省市场监管局、省标准化院、省农科院等部门单位多方征求意见,2021年6月7日通过山东省食品质量促进会组织的专家论证并批准发布,该标准已收录至食品伙伴网等专业标准网站,供我省方便食品企业下载使用。《冲调类方便食品生产加工卫生规范》地方标准已在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完成立项。在6月23日的规范提升会议上,将团体标准和加工卫生规范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印发所有参会企业,免费推广使用和广泛征求意见。根据产品特点和食品安全需要,主要做法一是从方便和规范企业产品研发创新上,放开原料及工艺的限制,有利于企业紧跟市场,不断优化工艺、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二是增加霉菌作为出厂检验项目,防范因主要原料为无微生物要求的初级农产品带来的卫生指标风险。在《生产加工卫生规范》地方标准中,按照工艺的不同,结合产品特点,增加洁净区的分类要求,要求企业增设脱包区、除湿机、排风排气设施,同时还要求洁净车间建立微生物监控计划。目的是通过科学的工艺设计避免微生物增生和交叉污染。以统一的技术规范标准,来有效提升方便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减少食品监管风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