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孙越 苏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2 11:13:21

枣庄新闻网讯 6月21日上午,枣庄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个部门共同开展,各区(市)和枣庄高新区将集中展示我市全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成果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坚持“四个最严”,严格源头治理,严格过程监管,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

启动仪式现场,市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管局通报了今年以来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活动期间,各部门将围绕宣传周主题,突出宣传“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的食品安全理念,促进公众树立科学的食品安全消费理念;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树立尚德守法、诚信经营正面典型;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传播健康文明餐饮文化,抵制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促进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履行责任,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2021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执法力度,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营造安全放心食品消费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截至5月底,全市系统共查办食品案件261起,较去年同期增长52%,涉案货值88.7万元,罚没款274.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7起,1起案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农村大集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做法,被省局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整合了原农业、畜牧、渔业水产部门的机构职责,承担起了包括粮、肉、蛋、奶、果、菜、鱼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职责。市、区(市)局均设有农产品质量监管科(室、股),以及承担农药管理、畜牧渔业、动物卫生行业及投入品监管的相关科室或中心,建立健全了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投入近40万元新添置一批执法装备,监管执法能力和手段有了新的提升。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相继开展了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集中打击食药环假犯罪“昆仑”专项行动、“食品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重点针对食品、保健食品、肉制品、水产品、农产品等重点领域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集中专项打击。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食品领域刑事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5人,捣毁窝点19处,打掉团伙19个,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活动现场设立了宣传点,并开展了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现场为群众关注度高的食品进行免费快检,提高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记者 孙越 苏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