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 大排查 大提升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二)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7 10:52:11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工作安排,把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作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让群众确确实实得实惠。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扎实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征求听取意见,准确了解民生需求。落实“一线工作法”,采取实地走访、蹲点调研、“四不两直”等方式,用好集体座谈、个别访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等形式,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推进专员、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一线作用,拓宽信访投诉、媒体监督等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搭好党群干群“连心桥”,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扎实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认真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正面清单”,及时发现好的做法并全面推广,同时全面排查梳理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交通、扶贫、征地搬迁、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负面清单”,一件一件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扩大为民办实事覆盖面。深入开展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双月攻坚”行动,要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建立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常态化抓好抓实民生实事。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扎实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尽心尽力办好年初确定的各项惠民实事,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强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深化结对共建“双报到”为群众服务,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要站稳群众立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做决策、办事情,都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为群众考虑,确保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倾听群众呼声,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面对面与群众拉家常,实打实同群众打交道,搞清楚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把群众期盼的事变为党委政府要办的事,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拥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