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四措惠民”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3 16:58:34

枣庄新闻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梳理形成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精准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落实各项司法行政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让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法治获得感。

在政府立法上为民。聚焦群众关心的吃水、用气安全,统筹推进政府立法工作,为《枣庄市城市供水办法》制定立法计划排挡表,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年内出台;开展《枣庄市燃气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发挥立法作用,筑牢民生安全防线。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力度,对《枣庄市城镇住房保障管理办法》《枣庄市社会救助办法》进行了合法性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合法、程序完善。加强涉及企业、行业协会和商会规范性文件征求涉企意见工作,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在公共法律服务上便民。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建设,在市、区(市)、镇街全面推行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12348热线等服务窗口全部集中到服务大厅,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在线上建设“枣定分”非诉服务系统,实现网上“引导分流、化解处置、协调督办、汇总分析”和线上“定分庭”支持功能;开发“枣定分”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在移动端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咨询、在线申请、进度查询等高频操作。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提升工程,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法律咨询、专题法治讲座、“乡村振兴”法治宣传、“法律体检”公益活动、“五个一”专项行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在普法宣传上育民。围绕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春季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抓好换届选举重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意识的提升。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强化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的阵地宣传作用,“五一”期间开展了“游公园、学民法、赢好运”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和“民法典驿站”公园普法讲堂,有效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熏陶、示范、引导功能。

在法律援助上惠民。拓展法律援助服务覆盖面,今年新设立驻武警枣庄支队和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健全完善市级军地法律援助网络,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对武警战士们关心的涉及婚姻家庭、宅基地纠纷和集资诈骗等法律问题开展一对一的法律咨询。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在全市部署开展“依法治欠 温情护薪”主题宣传月活动,引导广大农民工学法、守法、用法,切实用法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开展法律援助负面清单试点,细化明确不予法律援助的事项范围,实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供给新机制,使有限的法律援助资源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51件,完成向社会承诺的43.8%。 (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