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创城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底见实效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品质提升系列评论(三)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8 11:09:58

共建文明家园,同创美好未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是一道最美的风景。文明建设是城市发展不可逾越、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在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城市文明的塑造,推动城市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全市各级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必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合力攻坚,确保创城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底见实效。

确保创城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底见实效,要压实责任抓创建。为统筹推进创城工作,市里成立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品质提升总指挥部,各区(市)、市直有关部门要组建工作机构,“一把手”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分管同志要全力靠上推动落实。要对照各项创城指标,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逐项定人、定责、定时限,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

确保创城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底见实效,要强化保障抓创建。要抽调精干力量,拿出“真金白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有力保障。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强资本运作,学会“借鸡生蛋”,努力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要紧盯政策“风向标”,用足用好专项债等政策支持,超前谋划项目、包装项目,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力争分得更大“蛋糕”。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决不允许搞挖湖造景、过度亮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确保创城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底见实效,要凝聚合力抓创建。市级领导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包区(市)、包网格,深入工作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总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谋划,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扎实开展。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维,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共同研究解决创建中的交叉问题和薄弱环节。群众是创城的主体,也是最根本的力量。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创造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让创城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市上下形成关心、支持、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确保创城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底见实效,要严督实导抓创建。加大对创城工作的督查力度,建立月通报、季小结、半年检查、年终考评的督导调度制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用足用好专家力量,不断提高创城工作质效。要把创城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对成绩突出的,该表彰的表彰、该奖励的奖励;对行动迟缓、推进不力,影响创建大局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决不姑息迁就。

开弓没有回头箭,不创则已,创则必成。创城工作事关城市形象、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枣庄发展,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全市各级要坚定背水一战的决心、铆足百米冲刺的拼劲、出好精准精细的实招、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同发力,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确保如期实现创城目标,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营造更好的城市环境。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