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创城工作的发力点突破点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品质提升系列评论(二)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7 15:27:11

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程度的全面性概括和综合性评价,是反映一个城市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金字招牌”。在各项国家级城市品牌创建工作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规格最高、难度最大、影响力最广。全市各级要牢牢把握创城工作的发力点突破点,紧盯创建目标和时限要求,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切实以重点工作大突破带动整体工作大提升。

要以提升城市内涵为目标,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要持续提升市民素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抓好理论武装,强化基层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山水林田大会战”,让枣庄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要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不断激活创城细胞、夯实文明根基。

要以保障全民健康为根本,全力争创国家健康城市。要着力抓好卫生城市复审,结合爱国卫生运动,聚焦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紧盯食品安全“三小”、公共场所“四小”等重点场所,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除“四害”力度,持续巩固创卫成果;要着力提升健康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等15项专项行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牢健康观念、提升健康素养;要着力深化“健康细胞”工程。以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和健康企业等为重点,强化业务指导,突出标杆引领,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健康细胞”,夯实健康城市建设微观基础。

要以城市绿化提升为重点,全力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前,我市已经拿到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三块“国字号”招牌,要乘势而上,精心绘制“一城山水满城绿、满城园林一城景”的生态画卷。要在建设公园城市上再加力。结合“山水林田大会战”,扎实推进各类绿地建设,不断优化公园布局,努力打造“城在园中、园在景中”的宜居环境;要在提升绿化品质上再加力。立足“小投入、大提升”,重点加强绿化苗木补植、休闲设施增设和“微景观”改造,着力推动城市绿地提档升级、提质增效;要在擦亮特色品牌上再加力。要加强绿道管护,提升生态景观,完善休闲驿站,合理布局业态,让绿道成为市民休闲观光“好去处”。

要以县域先行创建为基础,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要打造特色精品,增强竞争力。要强化旅游项目支撑,形成精品旅游景区发展集群;要壮大乡村旅游,提升承载力。结合“双十镇”建设,以生态旅游型特色镇为重点,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片区;要创新市场营销,扩大影响力。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精心策划宣传方案,做优线路产品,创新营销模式,真正让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要以优化公交体系为路径,全力争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公交都市”是实现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市作为“十三五”时期第一批创建城市,年底将迎来验收大考。要对照考核指标逐项查缺补漏,该建设的建设、该提升的提升。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要加快建设智慧公交;要加快提升服务水平。

古凡成大事者,必将全力赴之。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干、合力攻坚,向创城工作交出合格答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