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坚持问题导向 三个聚焦整治腐败和不正之风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7 10:35:54

枣庄新闻网讯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三个问题”,深入开展整治医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该局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重问题,将肺结核、慢性病毒肝炎等纳入门诊慢性病医保支付范围;提高居民参保人员“两病”门诊待遇水平,将“两病”门诊用药报销比例提高到60%。积极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市试点医疗机构实际付费;大力推进日间手术、日间病房结算改革试点,进一步降低群众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加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力度,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

他们聚焦跨市就医结算难和便民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持续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程序,将全市的异地安置备案由原来的提供材料审批制改为承诺备案制,凡承诺符合条件的人员仅填写备案表即可办理异地安置就医备案,并全部备案到地市或(直辖市)。大力推动门诊联网试点扩面,在市立医院、市中区人民医院、枣矿集团中心医院三家进行试点的基础上,9月底每个区(市)至少有1家医疗机构纳入门诊费用跨省结算平台。

聚焦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不完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问题,市医保局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执法规范年”活动,健全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集体审议等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开展监管执法工作。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聚焦虚假治疗、挂床住院、套餐式检查、分解收费等重点,加大对民营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和监管执法力度,全面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记者 张孝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