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建党百年足迹 网络名人山东行】走近潍坊 见证“中国菜都”的发展与担当

作者: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1-05-14 23:30: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子骄 潍坊报道

  如果你问一个高中生什么是“发展”,他会告诉你,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自然界、人类社会以及人的认识都是发展的。如果你问网络名人@魏新什么是“发展”,他会告诉你,发展是经过岁月的考验欣欣向荣,是振兴的印证。而潍坊寿光,可以称得上是“发展”的代名词。

  近日,“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潍坊寿光,亲身体验了一回什么是真正的“蔬菜大户”。人们常说,“中国的蔬菜看山东,山东的蔬菜看潍坊,潍坊的蔬菜看寿光。”科学的蔬菜大棚和先进的技术使得寿光有着全国“菜篮子”的美誉,寿光蔬菜供应着70%北京的蔬菜量,还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大中城市,甚至远销国外,在世界各国消费群体中皆有口碑。

  不过,魏新上次来寿光,却见到了这座城市最“狼狈”的模样。2018年,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寿光市18日、19日连续出现了大暴雨,肆无忌惮的狂风骤雨,造成景明村、牟城村、口子村等沿岸村庄相继被淹,多地蔬菜瓜果棚被毁。

  2018年,魏新在寿光灾区献爱心

  就在整个城市蒙上了一层阴霾时,魏新包里塞着筹来的八九万现金,去给口子镇的灾民分发。“记得一进寿光,就看到路边的大棚泡全都在泥水里,那时还想,遇此重创,不知何时才能缓过来。这次再来,发现一切安好,这里的活力如同蔬菜般喜人,还偶遇了上次返程时路边打散酒时认识的朋友,特别让人开心。”

  三年的时间里,寿光挺过来了,不仅如此,它更加繁荣,更加多姿多彩。2019年6月,中国(寿光)蔬菜小镇项目由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建设运营,按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目标规划建设,被列入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走进蔬菜小镇,各类蔬菜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熊蜂授粉、生物防治、水肥一体化管控等技术得到了集成应用,蔬菜产品全部达到绿色AA级标准。每一种蔬菜不但有量身定制的营养配餐,还有定期“体检”,根据“体检”结果,电脑会自动进行营养液的配比,使蔬菜的营养更丰富,口感更好,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寿光市企业育种研发中心达到13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新品种达到140个,种苗年繁育能力达到17亿株,产值10亿多元,除满足本市需求外,还销往全国各地。

  嚼着清脆甘甜的黄瓜,网络名人@朱毅陷入了回忆。2003年非典期间,寿光给北京捐赠了22.5万公斤新鲜蔬菜。武汉封城时,寿光全力以赴保障蔬菜供应,每天向武汉提供平价蔬菜600吨。去年北京疫情波动时,寿光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黄瓜、柿子、丝瓜、苦瓜……北京需求多少,寿光就供应多少。仅2020年6月15日、16日两天,寿光分别运送了452.4吨、456.4吨蔬菜。她说,“寿光人的辛勤劳动,不仅改变着10亿人的菜篮子,还是危急时刻的菜篮子担当。”

  三十多年筚路蓝缕,寿光从一把锄头背靠天,到现在的智能大棚,寿光人种的不仅仅是菜,而是世界奇迹。当然,如果你认为蔬菜只能用来果腹,那就大错特错了。在寿光的国际蔬菜博览会上,有一种名叫红魔鬼的辣椒,这种辣椒全球排名第四。据介绍,如果普通人承受的辣值是1的话,这种辣椒的辣值就是100万,一个辣椒就可以把大象的嘴辣肿。由于太辣,所以这种辣椒无法用于食用,只能作为“防狼喷雾”的原材料。

  展会上,南瓜红船,辣椒军旗,大美“姜山”……会场“绿绘百年风华”的蔬菜文化景观展,也以让采访团成员为之惊叹。“瓜瓜菜菜,奇奇怪怪,可可爱爱。这里蔬菜种类之多真的远超认知,特长丝瓜竟然能有两米长,南瓜还有贵族品种,番茄树单株冠幅可达14米以上,寿光蔬菜就是这么厉害,不服不行!”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性蔬菜专业展会,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创办于2000年。这里有“养鱼不换水,种菜不用土和肥”的鱼菜共生模式,有各式各样大瓜挂在空中生长的廊架风景,光是葫芦,就分很多品种,如牛腿葫芦、天鹅葫芦、美女葫芦……近年来,潍坊围绕蔬菜产业创新经验的“寿光模式”,不仅促进了当地蔬菜的产业化发展,成了我国名副其实的米袋子、菜篮子,更带动了我国很多偏远、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展会通过12个不同主题的展馆,集中展示智慧农业、生物组培、物联网等前沿技术100多项,管道栽培、岩棉栽培、水培、雾培等栽培模式80多种。同时,采取实地种植与展位展示相结合、蔬菜园艺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经贸洽谈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的模式,依托寿光蔬菜产业的优势,全面汇集、展示、交流、推广国内外蔬菜产业及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和新理念,进一步创新提升“寿光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