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意识 营造担当作为的“大气场”

——二论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3 14:38:21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强工业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叠加期。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安排了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双十镇”建设、“山水林田大会战”等一系列重点任务,确立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发展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落实”两字,关乎作风、关乎责任、关乎能力、关乎成败。科学完善的顶层设计,只有强化责任抓落实、主动作为勇担当,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因此,转作风抓落实,必须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营造担当作为的“大气场”。

枣庄发展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单位都很重要,每个人都不可或缺,每名干部都有出彩的机会,只要努力就能登上“C位”。有责任才有担当、有担当才有激情、有激情才能干成事,只有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才能有效解决“上热下冷”的温差问题,做到每一项部署、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件事情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齐心协力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进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强化责任意识,要种好“责任田”。能不能干好工作,说到底是个责任心的问题。像营商环境优化,不是哪一级、哪个部门的事情,每个单位都要参与其中,每个人都有责任。外地客商来枣投资,他们就是枣庄发展的贡献者、参与者。不能把他们看作外人、当成客人,而要把他们看作枣庄发展的主人、当成枣庄人民的亲人。只有牢固树立“我就是枣庄”的意识,事事为企尽责,处处用心服务,枣庄的营商环境才能实现大提升,枣庄的发展才能取得大进步。履职尽责必然要直面问题,不解决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不主动担责就是最大的失责,各级各部门都要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牢固树立“岗位就是责任、问题到我为止”的意识,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宁可抢跑一步、不可后退一点,坚决破除一切“中梗阻”,以狠抓落实的魄力担当耕耘好自己的责任田,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工作高效落实。

强化责任意识,要当好“领头雁”。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发展得怎么样,关键看班子、关键在“头雁”。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领导干部要叫响看我做、跟我干,以遇难不畏难、遇事不怕事的胆魄,以勇往直前的气势,敢于担当负责,把难点难题一个一个破解掉,把工作任务一步一步往前推进。我市制定市级领导领衔机制、专班专员推进机制,目的就是引导各级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抓推进、抓落实,切实通过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带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强化责任意识,要敢啃“硬骨头”。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最需要担当,也最检验担当。面对复杂矛盾问题,避重就轻不行、一味回避不行、视而不见更不行,必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拿出真招实招硬招,一条一条加以破解,这才是真负责、真担当。发展不会一帆风顺,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肯下功夫就不是问题。要以“破薄冰、涉险滩”的担当意识、攻坚克难的决心勇气和“敢涉万重险、勇挑千斤担”的工作气魄,奔着问题去、迎着风雨走,搬开“绊脚石”、踢走“拦路虎”,“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