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上谋求攻坚突破

作者:孙越 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01 08:35:00

枣庄新闻网讯 4月30日上午,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召开。我市发展改革委将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中充分发挥好“项目部”的作用,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在项目建设上、尤其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上谋求攻坚突破。

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贯彻新发展理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6+3”现代产业体系是我市产业发展的总规划,市发展改革委争取用3至5年时间,打造高端装备和高端化工2个千亿级、新材料1个五百亿级、新能源和新医药2个三百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2121产业雁阵”。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围绕国家、省重大规划布局,聚焦“6+3”现代产业体系,加大项目研究论证、策划包装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大盘子”。经积极争取,全市85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名单,总投资1204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20亿元,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省重大项目25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24个,“双招双引”签约项目13个,补短板项目12个,重点技改项目11个。扣除6个储备类项目,一季度已开工65个,开工率82%;完成投资5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3%。同时,确定市重点项目120个,总投资196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65亿元。一季度已开工77个,开工率83%;完成投资7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4%。

同时,健全市级领导联系帮包机制。分别由25位市级领导联系帮包。帮包领导每季度实地调研项目不少于一次,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解决项目存在问题,督促项目加快建设。并建立市直部门帮包和项目推进专员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帮包部门、一名推进专员、一个推进方案、一跟到底”的“五个一”服务推进机制,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的全周期跟踪、全流程服务。从省级重点项目中筛选了78 个项目,由市直部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等单位确定一名熟悉经济及项目管理工作的县级干部作为项目推进专员。目前,78名项目推进专员已全部下沉项目一线,迅速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完成项目基本情况调研,今后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直到项目建成投产。

据悉,今年4月份,市发改委已经正式启动了2021年度全市重点项目节点考核、“亮屏”通报,市考核办、市重点项目推进中心对全市重点项目一季度投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审核。2021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共120个,年度投资计划共363.5亿元,较去年增长10.3%。一季度,120个重点项目均完成节点计划,其中,已开工96个,开工率为81.4%,22个未开工项目和2个储备类项目正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全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8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4.2%。从年度计划完成情况来看,部分项目进展较快,中材锂电池隔膜项目(二期)已完成52.3%,翼云科创园项目已完成47.1%,鲁南数据中心项目二期已完成34%,云溪科创产业园项目已完成32.5%,兖矿鲁化已内酰胺项目已完成26.7%,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取得了切实成果。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继续增强项目建设责任感、使命感,紧盯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节点目标,按照“在建项目抓推进、新建项目抓开工、储备项目抓前期”的要求,实行责任化推进、清单式管理,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实现投产达效,加快形成实物投资量和形象进度,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取得更大成效。(记者 孙越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