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磨难中奋起的万州力量

作者:周志华 尧华燕 来源: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 2021-04-30 15:50:06

暮春时节,长江之滨。

一汪平湖碧波荡漾,两岸青山绿荫葱葱。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街道巷陌车水马龙。

现在的万州,景美、业兴、人和,“畅游三峡、万州出发”声名远播,“万川毕汇、平湖之州”魅力独显。

谁承想,这里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九五”惨案,城市一度遭受重创,百废待兴。

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95年过去,一代代万州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让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九五”惨案发生前,英舰柯克捷夫号将大炮对准万县城。 (重庆市万州区档案馆供图)

一段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巍巍太白岩下,草木葱茏,鸟语花香。

万县“九五”惨案纪念馆就坐落于此。穿越岁月的风云,不能忘却的历史,一页页、一幕幕在这里记载、陈列、见证。

“那天,城市上空突然传来炮响……”在重庆市万州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调研员熊世忠的讲解中,那段尘封的红色记忆再次被打开。

1926年9月5日,英方借口川军扣押其商轮“万县”号和“万通”号,悍然动用三艘军舰炮轰万县城(今重庆万州区)。炮轰持续2个多小时,炮击点33处,城市顿时一片火海,烧至次日凌晨。造成死伤千余人,房屋被毁千余间,财产损失2000多万元。

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万县惨案”,亦称“九五”惨案。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为英国帝国主义屠杀万县同胞告民众书》指出:“简直是近百年来世界史上未有之惨案奇闻”。朱德、陈毅等在万州一面力说川军反击,一面组建“万县九五惨案后援会”,开展反帝运动,并向全国发出通电,呼吁各界给予支援,以雪国耻。

一场波澜壮阔的反帝斗争很快遍及全国。这是继五卅运动后,又一次在全国范围掀起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群众运动新高潮。

95年前,英舰炮击万县城的场景(绘画)。 (重庆市万州区档案馆供图)

一本铭记历史的红色教科书

时间可以远去,历史不容忘却。

“呜——”每年9月5日,万州都会组织牢记“九五”惨案,勿忘国耻纪念活动。城市上空,防空警报声响彻天际。

每一声警报,都是一次痛心的警醒。每一次纪念,都是力量的积蓄和精神的传承。

在万县“九五”惨案纪念馆内,陈列有文献、资料、文物等3000余件,包括中共中央关于“九五”惨案重要文献《告民众书》、 “九五”案扣押英舰铁锚、“九五”惨案纪念门、“九五”惨案纪念碑、“九五”惨案警报台、侵华日军轰炸万县出土未爆的炸弹等。

据介绍,开馆25年来,纪念馆年均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前来缅怀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越来越多。

2018年,万州区档案馆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门设置万县“九五”惨案厅,展陈珍贵的档案史料,用现代声光技术再现英帝炮击万县时的惨景。

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让人获得感悟和启迪。

“‘九五’惨案纪念馆是一本铭记历史的教科书,也是一种根植万州人民心中的情怀。是为了记住,也是为了纪念。”万州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科科长何林说。

95年前英舰柯克捷夫号横行的航道,如今百鸟齐飞,城市美丽如画。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记者 冉孟军 摄

一种砥砺前行的红色力量

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不竭于动力。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于勿忘国耻中传承红色精神,在磨砺前行中汲取红色力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万州人民,同这座城市一起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面对大战大考,万州人民从未退缩——

从产业空虚到绿色照明、智能装备、食品医药、汽车、新材料等产业齐头并进,从脱贫攻坚战打响到14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从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共克时艰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从一片废墟之城到山清水秀美丽之城……万州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书写了一曲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歌。

推动科学发展,万州人民从未止步——

积极实践“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创新推出城乡“双亮”、农业“双百亿”工程、打好“三峡牌”、优化营商环境“双评”等举措,发展更有底气、更有态势、更有成效。

谋定未来蓝图,万州人民从未迷茫——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开启“带头发展、带动发展”的崭新篇章。

从历史中汲取养分,用历史照亮前行路。高质量发展路上的万州,正快马扬鞭、步稳蹄疾。

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志华 尧华燕

短评

不忘来时路 再铸新辉煌

95年前,英帝国主义凭借不平等条约获得的内河航行权和坚船利炮,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万县“九五”惨案。

落后就要挨打,发奋才能图强!这是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95年来,万州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将“九五”惨案的苦难史,化作奋发前行的斗争史;将心灵深处的惨痛记忆,化作改天换地的巨大力量,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写下了独具特色的万州篇章。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回首来时路,我们脚步铿锵;再铸新辉煌,我们信心满怀。

周志华 尧华燕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