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时评

牢固树立“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生态”的理念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9 11:16:44

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4月9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枣庄市动员会召开后,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为我市不断厚植生态优势,做好绿色发展文章,拿出了坚定的决心、鲜明的态度、过硬的措施,筑牢“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生态”的理念,推动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亲自推动、身体力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上,我们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近期以来《枣庄日报》刋登的12批《山东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是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的反馈,既是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脉问诊”中的“病症”,更是对各级党委、政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政治体检”中找出的“病根”。对此,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牢固树立“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生态”的理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体现,是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提高环境治理水平,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和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各级各部门要拿出坚定决心、鲜明态度、过硬措施,对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要立说立行抓整改,动真碰硬抓整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有诉必应、有问必答。要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整改过程中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牢固树立“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生态”的理念,是我们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的责任,也是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统一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怀民生情怀,多办惠民实事,切实把生态环境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全面查摆生态环境领域各类沉疴旧疾,以知错即改的鲜明态度和明责担责的坚定决心,依法依规有力有效地抓好整改,实现标本兼治、绿色发展。决不允许存有虱子多了不怕咬,风声过后亦平常的不真改或敷衍了事去整改的现象出现,而是要把整改作为长效机制、作为铁的纪律去抓落实;决不允许在生态环境整改中“踢皮球”“打太极”,而是要不折不扣去整改到位、去落实到位;决不能出现推一推就动一动,应付工作的作风存在,而是要有为党担责、为民负责、为民造福的过硬作风和整改行动,逐一攻克各自存在的生态环境的“碉堡”,并深挖其根,重新培育出生态绿洲。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领导下,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让枣庄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以合格的答卷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建市60周年!(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