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枣庄样板

——来自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的报道

作者:王兆虎 孔浩 孙越 万照广 张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5 09:32:51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指示精神,依托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薛城区打造了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弘扬铁道游击队精神,打造枣庄红色文化品牌,决定实施的市级重点工程,也是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的建成使用,进一步拓展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的纪念空间,为打造“立足枣庄、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一流党性教育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自2019年“七一”开馆运营以来,共接待游客41万余人次,团队2000余团次,党员干部党性学习13万余人次,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市民游客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社会影响力十分巨大,取得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党性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

基地建设 全员发动

自20世纪90年代纪念碑建成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缅怀先烈、寄予哀思、接受思想洗礼的重要阵地。

2018年5月25日,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规划设计论证会召开,一致认为,崔愷院士团队规划设计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选址合理、山馆融合、主题鲜明,给予高度评价。

2018年10月27日,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开工。经过努力,仅用了70多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主体混凝土封顶。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奔赴上海、天津、青岛等20余地实地考察建材,累计行程超过3万里,保障了大量石材的有序供应。现场20余家施工企业同时收口作业,工作面大量交叉、严重饱和,加上指挥部的同志有500多人穿插作业。

据统计,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工程作为第一个落地的院士作品、第一个艺术品级大型清水混凝土构件、第一个盒状直立锁边铝镁锰板技术大跨度拱形穹顶、第一个同体量100天完成主体建设的优质工程等,创造了建筑史上多项“枣庄第一”。

薛城区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政协等部门抽调了10余名同志,广泛收集整理现存的各类铁道游击队相关书籍文献,围绕铁道游击队精神内涵、传奇事迹等,互相印证,梳理脉络,真正让铁道游击队史实丰满起来,人物鲜活起来,历时8个余月汇编形成了近10万字的《铁道游击队内部参阅》。2018年4月开始,为做实口述史料文物,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蕾带领一班人,北上南下,足迹遍布17省、98地市,共采访史实相关人物102人,采集了第一手珍贵资料,生动还原当年真实情景。市委宣传部适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铁道游击队精神表述语,并邀请专家学者广泛论证,进一步拓展了铁道游击队精神研究内涵。

为丰富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陈列,市委宣传部牵头在全社会开展了铁道游击队文物史料征集工作。14个月的时间里,文史组走访收集了老队员及其子女手中大量铁道游击队相关实物、老照片、书籍等珍贵资料。各区市也纷纷开展捐助活动,2700多件物品源源不断地捐赠到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

“碑馆合一” 全景展示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薛城区临山公园的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看到雄伟的纪念碑高高耸立,纪念馆门前不时看到前去参观的游人。据了解,基地共包括铁道游击队纪念碑、铁道游击队将军碑廊、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铁道游击队影视城、铁道游击队“三雄墓”、枣庄人民英雄纪念园、清风亭、临山阁和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9个组成部分。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是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的核心建筑,位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核心区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采用“碑馆合一”空间布周方式进行规划设计,长158米,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纪念馆由序厅、火车主题大厅、六部分展厅等10个展区组成。六部分展厅是展馆主体展览,共分为抗日烽火燃鲁南、初露锋芒显身手、铁道飞虎出奇兵、凝聚力量同抗日、沙沟受降载史册、红色基因代代传六部分。

铁道游击队即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一一五师“鲁南铁道大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1939年在枣庄成立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他们以临城(今薛城)为中心,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战斗于万顷微山湖中,截军列,打洋行,扒铁路,炸桥梁,与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斗,在鲁南这块古老的热土上演绎了抗日战争史上神圣而壮丽的篇章,为争取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卓越功勋,成为抗日游击战争的标志性符号,被誉为“坚持在敌占区工作的武工队、游击队的一面旗帜”。

展馆主体内容主要讲山东特别是鲁南抗战形势,铁道游击队创立初期飞车夺枪、袭击洋行、智打票车的英雄事迹。全面展示了铁道游击队一系列经典战斗和护送干部、护送黄金的精彩故事,鲁南铁道大队对外发动社会力量齐抗日、对内砥砺党性强素质、坚持群众路线谋胜利的内容及沙沟受降的过程。

经过艰难谈判,日军于1945年12月1日下午4点,受降仪式正式开始。受降地点选在沙沟车站西北、津浦铁路西的一片空地上。

据党史部门统计,日军宣布投降后,国民党政府划定了15全区域接受日军正式投降,而向共产党正式投降的只有2例:一例是高邮受降。1945年12月19日,华中野战军打响了高邮战役,至12月25日夜,攻城部队经过激烈的战斗,攻进日军城防司令部。以伤400余人,亡200余人的代价迫使日军向我新四军正式投降;另一例是沙沟受降。八路军队伍通过与敌人斗智斗勇,不费一枪一弹,成功迫使1500余日军正式投降。沙沟受降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唯一一次接受日军直接正式投降。此举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并将永载史册。

昔日坎坷路 今朝打卡地

除了进行一系列经典战斗外,铁道大队的历史功绩还在于开辟并保卫了山东、华中赴延安的秘密交通线,先后护送刘少奇、陈毅等千余名党政军干部及黄金等重要物资过往,受到山东军区表彰和中央首长表扬。这条秘密交通线成为我党我军的一条重要生命线。

1942年春至1943年底,鲁南铁道大队先后护送了千余名党政军干部顺利过境,保证了红色交通线的安全。他们还秘密开通并保卫的“黄金通道”。黄金装在子弹袋内,袋子用粗白棉布制成,每个袋内只装五锭黄金,全是间隔着存放,再用针缝好,外观辨认不出。就这样,他们把当时胶东根据地从日军手中夺取的黄金等物资,经鲁南送往延安。黄金通道对抗战的胜利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

记者来到位于沙沟镇张庄村的“黄金通道”。据介绍,“黄金通道”路过冠世榴园西大门,这里群山绵延,便于运送。为了安全起见,哪个部队送,谁负责,走哪条路线,都绝对保密。一路上,既要突破日寇、伪军的封锁和扫荡,还要提防土匪盗贼的袭击,稍有不慎就将付出伤亡的代价。

护送路程分两段,第一段从鲁南军区驻地经云涧峪过马庙庄到津浦线东10余里的小北庄村,第二段从小北庄经姬庄过蒋集到微山湖。由鲁南转道太行,送达延安。

据当年知情人王志胜的儿子王金国说,当初父亲给他讲过,在护送刘少奇过津浦铁路时,搬运过很沉重的箱子。究竟何物,多么贵重,是高度机密,只有随行的高层首长知道。

记者在“黄金通道”路过的张庄村了解到,该村自然资源丰富,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村内名木古树较多,有树龄1300年的“千寿槐”,有700年的吉祥槐,有300余年的卧龙槐,还有树龄400余年的石榴太皇后。村西建有榴园山庄一处,是集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的休闲地。

该村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去年村集体收入15万余元,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国家生态文化村、中国行风景网红摄影美术创作基地等殊荣。去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枣庄国际石榴直播季”,百度直播间全球带货,湖南卫视等省市区各家视频媒体报刊杂志竞相报道。

该村第一书记张军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精品旅游示范区,张庄村深入挖掘旅游资源的内在潜力,不断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对村内道路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景观节点,配套建设民俗馆、旅游厕所、旅游导向标志牌、停车场等设施,不断优化景区的旅游环境。目前张庄村已成为周边市民旅游观光的网红打卡地,旅游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旅游年收入3000余万元。

红色基因的传承,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据了解,今年1到2月份,薛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459万元,同比增长56.1%;全口径税收收入63945万元,同比增长5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40810万元,同比增长56.3%。(记者 王兆虎 孔浩 孙越 通讯员 万照广 张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