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拐防拐 枣庄公安“破积案、促团圆”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17 20:38:45

枣庄新闻网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50多年以来,一直困扰着刘先生。16日上午,枣庄市公安局“团圆”行动情况通报会在枣庄银行三楼会议室召开。与刘先生一样的其他三名被拐失踪人员,在这里与家人相认。

“我今年50多了,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找我的家。今天真是感谢枣庄公安的帮助,让我见到了亲人,也寻到了梦寐以求的家。”刘先生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领导下,以教育整顿为契机,以“枣回家”行动为载体,以“破积案、促团圆”为目标,深入推进“团圆”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人员12.3万余人,排查来历不明人员315人,解救11人,已有4名被拐失踪人员与家人相认团聚。

另一组认亲家庭是来自四川成都的赵洪才、米红玉夫妇。说起这么多年寻找儿子的经历,赵洪才话音微颤,他说:“儿子在三岁时丢失的,这么多年我和孩子妈妈每到一处打工都会寻找儿子,可人海茫茫,一直没有找到。如今在枣庄公安的帮助下,终于见到了多年未见的儿子,真的感谢枣庄公安。”

记者了解到,此次团圆行动,枣庄公安根据实际提出了“三个三”的工作思路,首先,把侦破被拐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作为“团圆”行动三大重点。其次,拐卖案件一天未破,绝不放弃侦查,被拐人员一天未找到,绝不停止查找,群众关于走失、疑似拐卖等报案救助,绝不推诿。最后,通过实施“千警进千家”活动,从3月初到4月底,以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和来历不明的儿童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摸排。目前,已排查村居813个,排查人员12.3万余人,排查来历不明儿童信息315人。并鼓励全市社会各界积极提供涉拐线索,目前手机举报线索12条,已落地核查4人。

通过高频次、不间断的高压严打态势,我市公安成功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解救了一批被拐骗、操纵的未成年人和被跨国拐卖妇女。去年以来,全市共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30余起,解救被拐妇女儿童20余人,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另外,滕州市公安局及时破获一名拐卖婴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解救婴儿1人。

在侦办部督办“4·02”拐卖案件中,参战民警冒着疫情风险,在条件异常艰苦、环境异常恶劣的云南边境连续奋战20多天,一举捣毁两个拐卖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解救被拐卖外籍妇女11名,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通报表扬。

枣庄公安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坚持把“团圆”行动这项“民心工程”做好做实,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