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丨疫苗“经济学”: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保护

作者: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4-02 21:31:25

疫苗“经济学”: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保护

  专家:越快实现疫苗“应接尽接”,社会效益就越可观

  “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是以最小代价实现最佳防疫效果。”3月31日,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免疫预防管理所所长张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接种疫苗进行主动免疫,可在人体中激发相应免疫机制,而广泛接种新冠疫苗,则可以用最小成本,在人群中建立起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从而实现“有的放矢”的精准防控。

  山东省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即通过杀死病原微生物,使其丧失生物活性的同时保持免疫原性,从而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在全方位“狙击”新冠病毒的同时,还能有效应对变异毒株。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均实行免费接种,山东省也建立起疫苗及接种费用专项资金保障机制,如济南市今年安排专项预算资金12.48亿元。这笔高额投入是否“划算”?

  张丽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持续为适龄人群提供免费疫苗接种,从而消灭了天花、脊髓灰质炎,控制了麻疹、白喉等多种曾经广泛流行的疾病,儿童慢性乙肝携带率从接种乙肝疫苗前的10%降至0.75%。在对抗传染病、降低死亡率方面,疫苗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有效措施,也是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佳防疫效果的措施。

  研究显示,我省儿童免疫规划每投入1元,总体上能产生45.12元的经济效益;有些疫苗,如流脑疫苗、乙脑疫苗、乙肝疫苗等,接种后的成本效益比可达1:100。

  “从卫生经济学角度来看,新冠疫苗的投入非常值得。”省疾控中心突发应急领域首席专家雷杰说,根据疫情发生以来的数据,救治一位感染者所需费用约为6万元,最高可达400余万元;相比之下,给一人接种疫苗成本仅为几百元。仅医疗成本差距就已经拉开,更不必说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成本和损失。

  “在疫情防控方面,我国动用了大量的资源和财力,才有了如今的效果。”山东省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董亮教授表示,疫情给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造成严重冲击,疫苗则可以有效保护易感人群,构筑群体免疫屏障,避免疫情再次暴发给各方面带来负面影响,社会效益巨大。

  “虽然新冠疫苗还没有系统全面的成本效益分析,但接种疫苗仍然是应对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张丽认为,之所以“不计成本”地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是因为应对疫情时,越早、越快实现疫苗“应接尽接”,社会效益就越可观。

  据统计,截至3月30日,我国已经接种疫苗1.14亿剂次,最高一天接种600多万剂次。山东全省目前共有固定接种点、临时接种点和流动接种点3000余个,单日接种最高峰达到70万剂次。

  疫苗接种率的提高,使得疫苗需求不断攀升,这对我国疫苗生产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张丽分析认为,不断提升疫苗生产和供应能力,将是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重要任务。(大众日报记者 徐晨 于新悦 王凯 通讯员 闫鹏飞 报道)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