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晨语

祭祖莫忘祭英烈 拼搏奋斗强家国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2 15:39:08

清明节扫墓是中华儿女对已故先人的情感思念和追忆。它让我们既秉承了祖先的优良传统——“思时之敬、慎终追远”,又让我们明确一个道理:祭祖莫忘祭英烈,拼搏奋斗强家国。就是要我们不忘已故先人给予的养育之恩,铭记为建立新中国而献身的英烈们,为国家的强盛去拼搏、去奋斗。

祭祖莫忘祭英烈,把英烈铭记心中,是我们的敬畏之魂、传统之根。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锋队伍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结果,是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换取了新中国的成立、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数英烈的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曲荡气回肠的爱国之歌。我们今天祭英烈,不仅是对英烈的尊敬,同样是展现出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风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对历史,我们要心怀敬畏,心怀良知。”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因此,祭祖莫忘祭英烈,既是对民族精神的延续,也是世世代代永不能忘却的责任,更是一个民族对忠魂最深沉的告慰。

祭祖莫忘祭英烈,祭祀要节俭、文明,让清明节更加清明。慎终追远、思亲怀故,是植根于中国人心灵的伦理价值。然而,近年来有些地方的清明节扫墓变了“味”:有的请所谓的大仙巫师为祖先祈阴德,为子孙求荫庇,大搞封建迷信活动;有的清明祭祖,大吃大喝,相互攀比。你花数百元买“纸钱”,我则花数千元用纸扎“彩电”“冰箱”“小轿车”“别墅”“手机”等物品。更有给先人纸扎“佣人”“使女”等,以求先人在阴间生活高贵、幸福,保佑阳间后人生活富贵、福量多多……这些有悖于中华传统文化和祖先遗愿的祭祀之风,应当彻底弃之。而是要大力倡导“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丧葬理念,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积极推行海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文明生态葬。

祭祖莫忘祭英烈,拼搏奋斗强家国。这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我辈的责任与担当。无论是怀念先人还是先烈,奋斗是最好的纪念。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是先祖们勤劳善良的结晶。新中国的建立和繁荣昌盛,是先烈们不懈努力和拼搏奋斗的结果。今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不应忘记我们的父辈和亲人,更不能忘记那些为了中华民族觉醒而奋斗的人。先烈给我们留下更多的是看不见的精神财富、文化财富,他们身上集中展示了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生动体现。清明时节祭奠英烈,正是对初心的追寻,也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更是激发我们拼搏奋斗强家国的动力。

传承是动力,信仰是力量,践行是根本,奋斗才收获。

当前,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东风浩荡,全市上下活力迸发。但在先把经济搞上去的征程中,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征服。我们只有不懈奋斗,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只有不懈奋斗,咬定目标、善谋深耕,实干拼搏、攻坚突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造新业绩,才能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张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