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中国好少年”助人为乐弘扬正能量

——记滕州市五位学生救助登山儿童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16 16:20:56

3月4日,在枣庄“雷锋学校(幼儿园)”授牌仪式暨枣庄市“学雷锋先进个人”“学雷锋好少年”表彰会上,泰山救人五少年之一的付志翔同学作为代表来到现场,接受枣庄市“学雷锋好少年”这一荣誉称号。他说:“泰山救助这件事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当时我们只是认为应该这么做,社会却给了我们很多的荣誉和很高的评价,这更坚定了我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要永远做好人、做好事,希望我们所传递的正能量,能够激励更多和我们一样的青年学生多做善行义举,弘扬社会美德。”

2020年夏天,滕州实验高中的孙崇彰、钟旭,滕州二中的付志翔、卞宇航和山东化工技师学院的学生唐岩,五个人是从小玩到大的“铁哥们儿”,初中读完,小伙伴们虽然升入不同的学校,但感情依然要好,这个暑假过后,有几个小伙伴就要读高二了,趁着暑假还有最后几天,他们相约爬泰山。

2020年8月26日上午11点,他们开始上山,一路走走停停,玩耍开心,眼看着来到了“十八盘”,也是攀登泰山中最险要的一段。十八盘,共有石阶1633级,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岩层陡立,倾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离内升高400米,陡峭的盘山路镶嵌其中,恰似天门云梯,攀登起来十分费力。

就在五人气喘吁吁在十八盘上艰难登山时,看到一个背着孩子的母亲,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不知该怎么办了。五人上前询问得知,孩子在爬山过程中头晕胸闷,恶心乏力,由于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只好背着孩子往上走,寻找救助站,一路上来孩子的母亲也用尽了全部力气。

五位少年互相看了一眼,没有任何犹豫,决定将孩子抬到南天门红十字救助站。因为往回返要1小时才能下山,而沿着十八盘往上走20分钟就有个救助站,为了以最快的时间到达救助站,五位少年抬起孩子就往上攀登。那时差不多到紧十八了,海拔有1400米,风很大,天很冷。紧十八,是十八盘里最陡最难爬的一段,普通人爬都十分费力,更何况抬着一个十岁孩子。当时五人已经在泰山爬了4个小时了,他们没有犹豫,用自己的胳膊搭起了一个“小轿子”,让孩子坐在上面,“一、二、三,走!”五位少年扶着、抬着,一步一步往上走着,汗水湿透了衣服,实在抬不动了,就换班。1000级台阶,20分钟。五位少年就这样把孩子抬到了南天门。

在红十字救助站,身体不适的孩子得到了救助。据了解,孩子是由于登山劳累导致的心率过快,经过观察、休息,已经没有大碍。孩子的母亲十分感谢五位少年,想请他们吃饭,五位少年摆了摆手,电话也不肯留,只说他们是滕州的学生。五位少年救助孩子的义举,得到了现场游客的一致好评。

随后,一段“滕州学生救助登山儿童”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视频中,来自滕州的五位学生主动提供帮助,把一名男孩轮流抬到了南天门。8月30日,滕州学生救助登山儿童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相继进行了转发报道,报道一出,短时间内点击量过百万,网友们纷纷赞颂这5名好小伙是“中国好少年”。

五位少年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是社会道德风尚的引领者,是中华文明的优秀传承者。他们的举动充分弘扬了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展示了我市青少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他们是善国大地青少年的优秀代表,更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美丽化身。五位少年先后被授予“滕州市学雷锋好少年”“滕州市美德少年”“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等荣誉称号。(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