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书写巾帼“奋斗志” 勇做时代追梦人

——记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种道华

作者:寇光 杨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16 15:29:07

她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个智慧果敢的女企业家。她积极献身公益活动,自办企业以来常年为残疾人、敬老院、学校等捐款,先后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等捐款。2020年,捐赠防疫宣传单18万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就是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薛城区工商联副主席、枣庄市峰华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种道华。

光鲜亮丽的背后总有我们看不到的付出,人生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那么20世纪90年代的种道华,又经历了怎样的变故呢?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3月4日,记者走进枣庄市峰华印刷有限公司,感受种道华的美丽人生。

“1998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那一年我和爱人同时下岗,没有工作的我们只能在家闲着,后来我们觉得总是这样闲在家里不是办法,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把濒临倒闭的薛城商业印刷厂接管了过来。”种道华说。

然而作为一个刚刚下岗的女职工,想要干出一番事业又谈何容易?

印刷厂“元老”级员工李娟告诉记者:“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就三个人,我、种经理和王经理,白天种经理出去跑业务,晚上和我们一起加班加点的工作,第二天印出来货还要再送到客户手里,这些年她就是这样坚持下来的,确实很不容易。”

正是二十余年来不懈的坚持和打拼,峰华印刷厂已由最初单一的黑白铅字排版印刷变为现在的彩色印刷,以及后道多种工序的配备,这与种道华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同时印刷厂还带动了周边季节工一百余人,不仅更好地满足了客户需求,还促进了企业的长久发展。

当记者谈起种道华的家庭时,种道华难掩悲伤,啜泣起来,原来她唯一的儿子在两年前不幸患病,经治疗无效离世。那段时间里她一度抑郁,靠药物才能维持正常生活;如今她破茧成蝶,对企业重新负起责任,重整旗鼓再出发。

“我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党员,无论挣钱多少,我觉得都应该把自己的利益放到一边,首先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对这个社会多做点有用的事,去帮助更多的人。”种道华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枣庄建市6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女同胞们更需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书写新时代的巾帼“奋斗志”,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是有了这种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种道华经营的企业不仅蒸蒸日上,还连续被薛城区政府评为政府定点采购单位,荣获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公共关系协会颁发的质企共建先进单位奖牌,以及薛城区妇女联合会授予的薛城区“抗疫”爱心企业称号。她在自己二十多年的创业生涯中,成为全市妇女姐妹创业致富的领头人、排头兵,无愧新时代最美巾帼“奋斗者”。(记者 寇光 通讯员 杨雯)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