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重情尚义山东人

作者: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1-03-13 08:06:57

山东,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多彩的地理人文环境,造就了豪爽豪情豪气的山东儿女,大山一样坚韧的性格,海洋一般宽广的胸怀,包容万千。朴实无华,淳厚善良的山东人欢迎来自四方八海的朋友来做客,跟随小编的脚步来感受山东……

【朴实】

“不管你是哪里人,来了我们山东就是一家人!”

大力气揉面、遛条、白色的面高高甩过头顶……不到30秒的时间,拉面摊上的一碗面下锅了。这是一位山东大汉做拉面的场景,被一位美食博主录了下来,发到网上,火了!千余万点击量,几十万点赞……

做拉面有什么火的?原来,临沂费县这位卖拉面的农村大哥,十五年来一直坚持3元一碗拉面,从未涨价!他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拉面哥”,一时间,他带火了小山村,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山东人的热情,“各地网友都来了,来者都是客。咱山东人就是这么热情,招待不好我心里过意不去。”“不管你是哪里人,来了我们山东就是一家人!”

对于今后的打算,“拉面哥”说,将继续卖拉面,坚持干下去,推销村里特产,“让世界知道俺们村”。

【有情有义】

青年旅舍免费为外地人提供住宿老板:四海皆兄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而已

1月19日,山东济南。一家青年旅舍为在济南过年的异乡人提供免费住宿。老板辛红亮介绍,旅社虽然不大,但基础设施齐全。旅舍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店内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按时消杀。辛红亮表示,大家在外不容易,四海皆兄弟,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儿绵薄之力。

青年旅舍开张三年以来,辛红亮帮助过许多人。其中有一位外地小伙,在旅舍居住了3个多月,没有付钱就走了。“我觉得他应该是有自己的难处,能理解,能体谅。”辛红亮说道。

每一位入住青年旅舍的顾客,都有各自的人生故事,看着他们来来往往,辛红亮觉得十分有意义:“青年旅舍更多的是一种情怀,我希望,这种情怀可以一直延续下去。”

【坚持】

日照66岁老人!数十年都在做这件事……

鱼形彩灯,是日照人的浪漫。说起涛雒鱼灯,很多日照人都知道成洪积,他出生于一个鱼灯扎制世家,父亲、祖父都是有名的扎灯高手,从小便和鱼灯结下情缘。小时候,成洪积经常看到爷爷在扎鱼灯过程中绘画。耳濡目染,他也喜欢上了绘画,爷爷手把手传授技艺。

从设计构图,挑选材料,制作骨架,到装灯、裱糊、上色……小小的鱼灯制作工序竟有32道工序之多,考量着手艺人在空间架构、色彩搭配、艺术创作等全方面的能力。

今年元宵节前后,成洪积和家人们制作了上万只鱼灯,他还在思考如何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好机会,市里现在也很重视非遗传承,我们也要回报社会,带动父老乡亲增收致富,让日子越过越好。”成洪积说。

24岁小伙的世界技能金牌之路

每两年举办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四年前,年仅20岁的山东小伙袁强凭借过硬的本领摘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的金牌。

现在,他又带着学生为明年的比赛紧张备战。袁强说,在国家各种政策的支持下,职业教育日益被重视,技能人才也能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

【坚守】

你是我的眼:济南公交车驾驶员与盲人乘客的10年情

“我现在把他们当家人了,他们也把我当家人。”家住济南市黄河以北刘光照村的盲人张善学,近十年来,几乎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到黄河南,从优化前的89路,到现在的K178路和T89路,每条线路的每位公交驾驶员都格外照顾这位车队的“家人”。

张善学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十年间,他早已把车队上的驾驶员当成家人,而他们也亲切地叫自己“张叔”,日常的问候、亲戚间的串门,他们也把自己当成了家人。

而在这个车队,驾驶员之间默守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看到张叔,就一定下车去扶,扶上车,送到目的地。”

济南“70岁奶奶团”护送小学生上下学“站岗”15年

“请停车,先让孩子们过去!”“孩子们注意安全,请走这边的斑马线……”3月10日早晨,距学校开门还有二十多分钟,手拿黄色指挥旗的“奶奶团”来到了济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门前的各个路口。尽管来往车辆很多,但在“奶奶团”的指挥下,该学校门前秩序井然。这支平均年龄70岁的志愿服务队,15年如一日的在校门口疏导交通,为孩子们的上学路上保驾护航。

目前,该志愿服务队有九位奶奶长期做志愿服务,她们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64岁。平均年龄70岁的她们,一天三次在校门口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每次至少在马路上站一个小时,这一干就是15年。

马呈香说,15年间,一批批孩子从这里毕业,有的都已考上大学,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地长大是一种幸福。“我们只要还能干得动,就会一直干下去”。

【善良】

老人去世前点外卖感谢公交司机,连送10天!

近日,山东淄博一位老人连续10天,给89路公交司机点外卖,大家都不知道她的身份和住址。3月3日早上89路公交司机收到一份冰淇淋外卖,里面还附带了一张字条,落款是“乔庄一位78岁的老人”,老人在纸条上写道:自己经常坐公交车去附近公园,每次公交司机都搀扶她上下车,还帮忙提东西,自己非常感激,“不知道如何报答你们,这些天我刚学会手机点餐”。

3月3日中午,老人又通过外卖送来了一份肉松饼,留言写道:“当你们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在我生命的最后,我还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留下遗憾。”次日中午,老人的女儿又替老人给公交司机们点了奶茶,订单备注中写道:“我是老人的女儿,我妈昨天已经离开了,感谢89路司机小伙子们,一直以来对我妈的照顾。”据悉,这份奶茶是老人的女儿按照老人的遗愿,给公交司机送的最后一次外卖,老人的女儿还通过外卖骑手,对公交司机表示感谢,并表示母亲临终前,不想透露自己的信息只想默默地做完这一切。

“别叨叨,不拿着,我就给你差评!”顾客“威胁”背后的故事

为了响应号召不少人都留在当地过年,外卖小哥也为了大家留下继续服务。过年期间,发生在山东的一则“外卖小哥被差评威胁” 的视频,看完让人倍感暖心。

2月17日中午,山东潍坊的韩先生一家吃着午饭,家里门铃突然响起,原来是一位外卖小哥把韩先生女儿买的米粉送到了,看到外卖小哥大中午还在送餐非常辛苦,韩先生就让女儿拿了一盒鸡蛋送给外卖小哥,可他一直摆手推辞。为了让外卖小哥收下鸡蛋,韩先生脱口而出:“你拿着,你要是不要,我给你差评,别叨叨!”

没想到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起热议,大家都为他点赞,网友质疑炒作——“这是自然而然的事。”韩先生说,以前也会给外卖小哥送水之类的东西,过年期间正好想记录一下,当时就让孩子叫住了外卖小哥,把家里的一箱鸡蛋送给了他。“没有别的意思,这是送给外卖小哥父母的,都不容易嘛!”

【乐于助人】

寒风中,大学生脱下大衣裹起落水男童

3月8日上午,山东交通学院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表扬信。一位落款为潘会的落水儿童家长,在信中详述了整个事件的了来龙去脉:2月7日晚8点,在济宁市金乡县盛佳苑小区,4岁男童高兴与伙伴们在一起玩耍时,不慎掉进冰冷的水池里。

千钧一发之际,山东交通学院大二学生孙星辰途经此处,听到孩子的呼救声飞奔过去,协同一名门卫人员救出了高兴。不仅如此,孙星辰还脱下身上大衣,包在了浑身湿透的高兴身上。直到潘会和家人赶到,孙星辰才离开保卫处。

对此,孙星辰说:“换了谁,都会这么干。”

湖北老人远赴山东想看大海,3个小伙暖心陪伴

山东蓬莱,一位74岁武汉老人孤身到蓬莱,选择步行寻海,结果海没看成还迷失街头,幸运的是,他被三名陌生小伙发现了。三人随即改变自己行程,带老人海边打卡看日落。

小伙薛先生遇见老人时,其衣着单薄,累得不行还揣着60块钱舍不得花:老人说自己来自湖北,大病初愈,就想看看海……

最后,三人顺利将老人送上回程车辆。

正如网友评论:好客山东,情义齐鲁!

情深似大海,义重如泰山,这就是山东人。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赵曼 综合整理于海报新闻、新华网、果然视频等)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