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加快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建设暨“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会议召开

陈平出席并讲话 张宏伟主持 孙欣亮于玉出席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12 09:13:04

枣庄新闻网讯 3月11日上午,全市加快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建设暨“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常委孙起生、王玉波、张兵、李兴伟、朱国伟、霍媛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淑启,副市长周宗安,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孙永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在峄城分会场出席。

会上通报了市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滕州市、山亭区、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和绿化局、薛城区陶庄镇、峄城区榴园镇先后作了发言。

陈平指出,加快“双十镇”建设、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枣庄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实现区域突破的重要途径、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强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强力推动,确保两项工作尽快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陈平强调,要突出龙头带动,以更大力度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批经济总量大、产业支撑强的示范镇和优势明显、富有活力的特色镇。一要坚持高点定位,推动示范镇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培育支柱财源、完善综合功能,打造经济强镇、财政富镇、发展重镇;推动特色镇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做出特色、做成一流、做优品牌。二要坚持规划先行,做好镇域发展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产业为基,壮大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做强产业园区,培育更多十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尽快做强做大,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四要坚持完善功能,围绕打造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抓试点、补短板、优服务,让群众生活更舒适、更方便、更幸福。

陈平强调,要以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为契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以更高标准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一要做好“护山”文章,大力开展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治理,推进实施荒山绿化彩化示范工程、产业增绿工程,打造特色林果产业带,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双赢。二要做好“治水”文章,保护水资源、确保水安全、优化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为城市发展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保障。三要做好“兴林”文章,坚持城乡一体推进,加快实施城区绣绿、镇村兴绿工程,拓展绿道功能、丰富绿道业态,坚持全民绿化,科学种植、加强管护,为枣庄增绿添彩。四要做好“育田”文章,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稳定粮食生产,全力抓好春季粮食及农业生产,夺取夏粮丰收、全年丰收。

陈平要求,市“双十镇”建设领导小组和“山水林田大会战”指挥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工作合力。要完善资金、土地、人才等政策保障,强化督导考核、结果运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双十镇”和“大会战”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张宏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迅速行动,算好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科学谋划承担实施的任务项目,抢抓春季施工有利时机,迅速掀起大干实干、抢工会战热潮。要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切实发挥市“双十镇”建设领导小组和“大会战”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立足岗位职责,组织行业专家深入基层和项目一线,加强全过程指导,全面提升工作推进质效;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和各乡镇要逐条逐项细化分解任务,做到突出特色、整镇推进、全流域提升。要用足政策、强化保障,发挥政策的撬动效应,打出解决“人、地、钱”等要素制约的组合拳,建立健全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生产经营主体等多元投入机制,形成支农惠农的“源头活水”;要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持续增强乡镇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严禁违反规划搞非农建设。要精准督导、严格考核,

综合运用专项督察、航拍比对、情况通报、警示约谈等手段加强督导检查,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评比”考评机制,实行“优进劣出”动态调整,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主攻“双十镇”、打好“大会战”。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在市政大厦设主会场,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设分会场。(记者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