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领导干部要涵养“五气”

作者:李长友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07 06:27:14

“郡县治,天下安”。县级以下领导干部作为基层工作的领头羊、带头人,要涵养“五气”,靠前一步、担当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拨“雾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有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的预见性,不断提高风险分析和危机应对能力。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在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中,要增强忧患意识,善于“雾里看花”,透过表象看清本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增强底线思维,居安思危、高度警惕,一以贯之地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死灰复燃。

增“才气”。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领导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行非常之责、尽非常之力、奏非常之功。要克服本领恐慌,始终在研究的状态下主动学习,拓展知识结构,既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法治、文化等知识,做博览群书、学富五车的通才;也要学深研透分管领域专业知识,争做业内行家里手。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加强机制创新,推进流程再造,推动思想大解放、改革再提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接“地气”。习近平同志强调,党政干部要接地气。基层领导干部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经常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实际,做好“上”“下”结合文章,推动中央和上级政策落地落实。改进工作作风,主动融入基层,善做群众工作,善讲“群众语言”,多说“方言方语”,消除距离感,增进鱼水情。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吃透讲话精神,把握内涵实质,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

扬正气。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行。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搞好单位内部团结,发挥榜样的力量,把旗帜树起来,把标杆立起来,激发全体同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动力,汇聚团队作战的强大合力,提升整体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借助“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形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努力营造政治新生态。

莫“神气”。“官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习近平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人生有高山低谷,有顺流逆流。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理性看待组织调整,保持健康心态,绝不能因暂时得意就滥用权力,以权压人、盛气凌人,亦不可因暂时失意而灰心丧气、一蹶不振。要多问问自己干的多不多,少抱怨组织给的少,真正做到秉公用权、慎重用权、依法用权、干净用权。

(作者单位:枣庄市公安局台儿庄分局)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