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应成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的楷模

作者:张晓萍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07 06:25:55

学习雷锋好榜样,千万个雷锋在成长……

58年前的3月5日,伟人毛泽东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至此,一位年仅22岁普通而又平凡的共和国士兵——雷锋,就深深地印在亿万人民的脑海里,他的光辉形象也在亿万人民的心中烙下永久的印痕。

雷锋不仅是惟一一个新中国四代领导题词学习的典范,惟一一个被载入十八大报告的平民英雄,他还走出国门,成为世界人民崇拜的偶像。美国人说:“雷锋属于全世界,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法国人说:“如果我们人类都像雷锋那样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该多好啊!”

雷锋没有像黄继光用胸膛堵过枪眼,像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像罗盛教抢救落水儿童,像欧阳海拦过惊马……可他为何超越了时空、超越了国界、超越了种族、超越了信仰,成为世界人民学习的楷模呢?答案就是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新时代青年要成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的楷模,是新时代青年的性质和身份所决定的。新时代青年是国家的栋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雷锋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雷锋精神。只有让雷锋精神植根于新时代青年的心灵,融入新时代青年的思想血脉,成为新时代青年共同追求的精神家园,才能让新时代青年树立为他人多奉献的理念和行动,才会释放“正能量”,才能在新征程、新起点、新任务、新挑战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时代青年要成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的楷模,首先要学习雷锋的五种精神: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感恩精神;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学习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傻子”精神;学习雷锋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学习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的这五种精神是夜晚的北斗星,是引领新时代青年人生航行的“灯塔”;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是引导新时代青年人生拼搏、奋斗的“方向盘”。

传播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并非高不可攀,58年来,雷锋精神已成为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中的基因,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雷锋精神和雷锋行动的存在。小到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让座,大到为人民的生命财产付出自己的生命......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就要奉献爱心、乐于助人。善意、爱心不论大小。母女出车祸送医,母亲昏迷、一岁多的孩子受惊吓,医生李士勇当起了临时父亲,一直哄着她、陪她做完检查,直到其他家人赶来;善意、爱心是品德的彰显,是一个拥抱带来的安全感。外卖小哥被轿车撞翻倒地,等待120救援时,执勤民警刘盼单膝跪地,20分钟不换姿势让其依靠;善意、爱心是灵魂高尚的展现,就是处处可为的“搭把手”,爱心长久更是难能可贵。白方礼从未受过教育,却懂得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74岁时,他决定靠蹬三轮车资助贫困生,此后近20年时间,他攒下35万元善款,圆了300多个孩子的上学梦。

新时代青年要成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的楷模,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因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雷锋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尽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国家倡导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坚决支持、拥护、践行。新时代青年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干好本职工作。要热爱祖国,感恩党给予我们的幸福生活。要讲文明、崇道德、尚诚信;生活节俭不浪费,舌尖奢侈要摒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光盘行动”永远成为新时代青年的生活习惯;见老人摔倒去搀扶,路遇病人去救助,要敢于当好人、敢于做好事。

驿路梨花处处开,雷锋精神代代传。斗转星移,移不走雷锋的魂灵;岁月流逝,逝不去雷锋的高尚。雷锋精神如同滋润万物的清泉,雷锋行动如同照亮土地的阳光。雷锋的责任感和高尚的品德,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有,也必须有。因为,人生需要众人帮,社会需要热心肠。时代需要雷锋精神,人民呼唤雷锋行动,更需要新时代青年成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的楷模。新时代青年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关爱他人做起,多为他人和社会传递温暖和力量,就能汇聚起善的洪流、爱的海洋。让我们共同传承雷锋的精神,共同踏着雷锋的足迹,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暖暖的春意中更加生机勃发,我们就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单位:山东广播电视台)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