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吹响“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奋进号角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03 19:31:18

喜雨暖阳滋润万物复苏,春风和煦吹绿山川大地。

昨天召开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我市开局“十四五”、谋求新突破的关键举措。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奋进号角。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就要把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抓重点、重点抓,战略基点是“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产业就是主战场,工业就是主阵地,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就是起步开局之战。开局重在开头,起步决定后势。全市上下要主动对标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多想一想职责和使命,答好合格的时代答卷。全市各级要切实增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认识再强化、思想再统一、力量再凝聚、信心再坚定,聚焦工业求突破、齐心协力勇攻坚,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枣庄大跨越。

吹响“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奋进号角,全市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为什么要实施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省委确立了“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任务,全省动员大会也发出了“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的动员令。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就是要聚焦工业率先突破,推动工业做强做优,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现代化之路。全市各级要明确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是我市立足基础、顺应民意的主动选择;是转型发展、跨越赶超的迫切选择;是把握大势、遵循规律的必然选择;是抢抓机遇、赢得未来的战略选择。我们要对标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抓住机遇、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吹响“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奋进号角,全市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明确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抓什么。当前,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推进,产业边界越来越模糊,融合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绝不只是抓工业,而是要以工业为引领和突破,以工业带农业促服务业,协同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以工业反哺农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要深化农业“+深加工”“+电商”“+旅游”“+康养”,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壮大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要发挥工业带动支撑作用,推动新型商贸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特色文旅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一二三产相互促进、相互依存, 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吹响“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奋进号角,全市要强化保障、求实求效,明确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怎么抓。要解放思想抓推进。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发展的高质量。要多谋创新之举、多定创新之策、多打创新之牌,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上求变求强求突破。要创新机制抓推进。要建立综合协调推进机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对重大事项、难点问题实行市县联动、提级办理、顶格协调。要转变作风抓推进。各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争当求真务实的表率,以脚板丈量短板,以实抓确保抓实。要重点突破抓推进。要立足“一主、一强、两极、多点”市域空间格局,找准突破口,打好攻坚战,以点上突破带动全域提升。要加强领导抓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做的工作做到位,作出示范、当好表率。枣庄发展没有局外人。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大干三年,推动枣庄工业更强、产业更兴、未来更可期。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咬定目标、善谋深耕,实干拼搏、攻坚突破,全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