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工业求突破 先把经济搞上去

——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侧记

作者:张琛 寇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03 19:27:35

3月2日,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这是我市开局“十四五”、谋求新突破的关键举措,是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有力保障。

会议隆重表彰了功勋企业、优秀企业、外来投资优秀企业,这些企业扎根枣庄、深耕主业、服务社会,是枣庄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和中坚力量。我市相关单位作表态发言,态度坚决、措施有力。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必须落到项目上。做大规模靠大项目,做优结构靠好项目,做长链条靠新项目。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史峰说:“发改部门作为投资主管部门,将集中力量把重点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抓牢抓实,紧紧扭住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发力。建立全市重点项目库,严格入库条件,实行动态管理、梯次推进,为项目提供‘一对一’全周期跟踪、全流程服务。围绕打造‘6+3’现代产业体系,超前谋划筛选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投资意愿强的项目进行重点培育,争取一批重大优质项目纳入国家、省重大生产力布局,实现项目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市场主体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要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谢运深说:“在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关键时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认真贯彻‘聚焦工业求突破、先把经济搞上去’的要求,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全力服务好市级领导帮扶重点企业工作,突破要素制约瓶颈,指导企业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快速膨胀规模。密切对上沟通,加强学习硏究,及时了解政策变化,提前谋划,帮助企业申报上级政策,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支持盘子。”

招商引资始终是我市转型发展、跨越赶超的不二选择。要突出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六度”标准,集中精力抓招商上项目。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刚告诉记者:“市投资促进局将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聚焦大抓工业,抓大产业,聚焦‘6+3’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法,配强招商力量,全力以赴在招商引资上攻坚突破。”

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被授予外来投资优秀企业,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涛说:“青啤(枣庄)公司啤酒生产基地项目是青岛啤酒在建项目中产能规模最大、投资总额最多的,并致力于打造智能化水平最先进、设备配置标准最优、吨酒能源消耗最低、人均产出效率最高的一流智能化工厂。同时,得益于枣庄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力争今年年底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纳税3亿元,并助力提升枣庄城市品质、增强经济活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山东泉兴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宗辉表示,今天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这是加快枣庄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会上,泉兴集团被授予功勋企业称号,这既是市委市政府对泉兴集团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会后,我们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号召,结合泉兴实际,努力实施“一题两翼、多点突破”战略,一翼抓好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一翼抓实新兴产业培植壮大,同时在绿色智能产业基地打造、龙头产业集群化发展、新兴产业接续转型等方面实现多点突破,全面开创泉兴集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山东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鑫认为,此次大会的召开振奋人心,陈书记的讲话更是让人心鼓舞,为枣庄下一步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回到企业后一定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鑫迪家居工业4.0二期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达效,为早日实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作出我们鑫迪贡献。”李鑫说。

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肇林告诉记者:“益康集团作为新医药产业龙头企业,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下一步,益康集团将围绕新医药产业,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以药物制剂生产为核心,精细化工与原料药为辅的产业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推进科技创新,壮大企业规模,努力在支持枣庄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在今天召开的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上,陈平书记提到了‘我能为枣庄发展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我们康力医疗要清醒地认识到摆在面前的目标和任务,全面做好企业规划,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努力实现资本运作,尽快将企业做大做强,全力以赴为枣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作文这样告诉记者。(记者 张琛 寇光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