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专访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冯琦

作者: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28 12:10:00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中宣部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出炉。我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急救师冯琦榜上有名。

 

2月25日上午,刚下夜班的冯琦还没顾得上休息,就冒雨赶往市中区蓝天救援队队部。开学在即,作为枣庄蓝天救援队市中区的队长,他带领着队员对全区的中小学进行全面防疫消杀工作,为师生返校保驾护航。

冯琦(右一)

冯琦(右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冯琦认真践行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和服务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在工作上,冯琦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努力提升个人专业素养,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急救本领。冯琦说:“作为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的一名急救师,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下一秒会送来怎样的病患,所以我们必须具备过硬的技术。”据同事吴涛回忆:“在一次出诊返回途中,正是由于冯琦反应迅速和过硬的技术,将路旁一位呼吸心跳骤停的老人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2012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冯琦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蓝天救援队,利用专业知识积极践行雷锋精神,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入队后,多次参加地震救援、潜水等多技能培训,一直以“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严格要求自己。

据了解,近年来,冯琦先后参加四川省雅安市地震救援、云南省鲁甸市地震救援、微山县运河潜水打捞等多项灾难救援。2016年自愿参加江苏盐城阜宁龙卷风救援,获得中国蓝天救援总队嘉奖、特殊贡献奖。2019年台风“利奇马”来临期间,与志愿者们探查市内51个涵洞积水水位情况,积极预防灾害发生。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暴发,冯琦和单位同事及救援队队员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冯琦带领的市中区蓝天救援队累计出队四百余人次、车辆二百余台、消杀面积达七百余万平方米、喷洒消毒剂两千余公斤,有力地支持了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危难时刻,冯琦还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冯琦回忆说:“在武汉的三十多个日夜,我和队员们每天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背上60斤的消毒机器对武汉的大街小巷、学校、医院进行大面积无死角消杀作业。虽然很累,但当看到当地市民激动地向我们鞠躬致谢,热情地为我们投来食物和防疫物品时,再累也值得了!”因表现突出,冯琦被湖北慈善总会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他用行动书写着最美的青春,诠释着奉献精神,用最硬核的表现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共青团枣庄市委副书记赵波介绍:“平日里,冯琦还担负起安全宣传员的职责。积极组织学雷锋志愿者走进中小学校、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突发事件、自救互救、儿童防溺水、防踩踏等知识的宣传培训,力求提高大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面对荣誉,冯琦表示:“我会一如既往,发挥自己的专长,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我也会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记者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