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喜可贺!枣庄1个集体1名个人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作者:孔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25 15:38:58

枣庄新闻网讯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枣庄市山亭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枣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管理科科长王慧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记者在表彰大会后第一时间对枣庄唯一一个获得“全国扶贫先进个人”的王慧进行了电话采访。

王慧在电话那头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国家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会议隆重表彰脱贫攻坚先进,是对所有扶贫人的肯定和激励,是无数人平凡的工作成就了这份伟大的事业,我只是其中的一分子;能够代表枣庄市扶贫战线的同事们来参会,是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和支持,我深感无上光荣,心里的激动难以言表,既有对往昔辛苦付出的心潮澎湃,也有对未来一往无前的豪气千丈。五年来日夜艰辛努力的酸涩、与脱贫群众感同身受的幸福、工作遇到挫折时的倍感委屈、贫困群众认可时的自豪甜蜜……所有的酸甜苦辣汇成两个字,值了!”

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枣庄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扶贫开发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全力打好深度贫困区域、“老病残”特困群体、深化到户到人精准施策三大攻坚战役,全市4.1万户、9.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196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摘帽退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王慧全程参与脱贫攻坚,全身心投入扶贫事业,埋头苦干、敢于创新,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突出贡献。高点站位牵头编制《枣庄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谋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略;创新资金管理制度,首创报账流程图,明晰资金拨付节点、项目操作规程、报账凭证附件等标准化模板,全面提升规范度;探索实施“扶贫+保险”双路径,为产业扶贫项目量身定制特色“产业保”、“收益保”双保险,有效防范化解资金风险,这一创新举措被全省推广;精心组织雨露计划项目,创新实施流程,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五年共补助9892人次,发放1928.85万元,为全省规范实施雨露计划项目提供枣庄经验;探索创新威枣“五六七”扶贫协作模式,协作项目涵盖民生公益类、产业发展类和基础设施类等领域,变“输血”为“造血”,全省扶贫协作现场推进会在枣庄举办,推广威枣协作模式。五年多来,王慧顾不上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母亲和上小学的年幼女儿,全力以赴奋战在扶贫一线,绩效评价工作连年取得省优秀名次,2019年度接受国扶办现场绩效评价获得优异成绩,先后获得枣庄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枣庄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2019年度枣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个人(记三等功)等荣誉。记者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