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桃李

——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综述

作者:梁鸿雁 胡乐彪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24 08:12:13

枣庄三中新城校区(记者 甄宗奎 摄)

2020年11月上旬,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我市举行。论坛不仅连续两届成功举办,而且将枣庄设为永久会址,是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十三五”以来,我市教育部门紧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聚焦“谋发展、补短板、促公平”,推动教育事业公平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市教育局局长郝荣平告诉记者:“全市教育系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教育质量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狠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五年来,先后有4.8万余名学生升入本科院校,83名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全国、全省技能大赛累计85名中职学生获奖,书写出人民满意、功在千秋的时代答卷。”

党建铸魂 立德树人

去年8月26日,滕州市5名学生在泰山搭人桥救助男孩的视频,获数万网友点赞,同时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中央媒体报道。这是我市教育系统坚持“党建铸魂、立德树人”成果的一个缩影。

我市教育部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责任意识,确立“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党建铸魂、立德树人”党建品牌。全面推开学校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强化对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落实好“三重一大”报备制度,积极营造清正廉洁、充满正气的教书育人环境。同时,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实施“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工程,年内将356名骨干教师培养成了党员,429名党员成了教学管理骨干,培育“红烛先锋”“新雅党建育人”等91个党建品牌。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实施“教师信仰初心锻造、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育人力量凝聚”德育三大行动,改变传统育人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变多头用力为协同发力。近年来,涌现出孙晓颖、孙飞、于伟利、陆繁伟、樊兴举等一批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领航校长、领航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好校长,吕文娜、刘真标等一批省市“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20人。枣庄市立新小学等4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滕州市第一中学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十五中“建设家长委员会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入选全国德育一校一案典型案例。

“线上线下”并行 职教普教同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小学生居家学习,这给教育带来新的课题。

我市教育部门投资四千余万元建立枣庄教育云平台,推动云平台支撑的智慧教育、智慧课堂、智慧校园建设,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开设“空中课堂”,让全市60多万中小学生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对不具备收看条件的59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采取靶向帮扶措施,实现了“一个不掉学”。在省教育厅推送教育部的16个空中课堂优秀案例中,我市有5个,占比31%。同时,错时错峰组织1400余所学校(幼儿园)春季学期复课(园),实现了秋季学期全面、正常、安全开学,形成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教育教学新模式。伴随着一项项措施的落实,构建起线下线上“双轨并行”教育模式,教育教学同时提升的格局。

聚焦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聚焦公平优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完成投资74.4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66处,新增校舍257.6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5万个,56人及以上大班额全部“清零”。

聚焦内涵品牌,高中段育人方式全面深化。推动高中特色发展,我市4所学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普通高中综合改革省级试点学校。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2所,省级中等职业教育示范校建设项目学校2所,省级规范化中职学校6所,在建省级中等职业教育规范化项目学校1所,5所中职学校22个专业获批教育部“1+X”证书试点。

建职教高地 塑金字招牌

“现在我们的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好,在徐工集团实习的学生就有月薪过万者。”峄城区职业中专校长王伟告诉记者,每年的技能大赛结果一出来,直接来学校“抢”人的企业有很多。像电气、焊接专业的学生,有些企业许诺高额月薪都不为所动。

如今,提起我市的职业教育,不仅学生满意、家长放心,而且市内外的许多企业也都相中了这个“金字招牌”。

为让职业学校学生“赢得未来”,我市成立了中高职贯通培养联盟,构建职业教育中高职贯通培养体系,以“引校进企”“引企入校”等形式,探索建立“实训车间就是经济实体”的校企合作新模式,推动4家企业,14个专业分别入选山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入库培训名单。在全市中职学校实施文明习惯养成行动、社团课程普及行动、专业技能提升行动、职教高考圆梦行动,建立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机制,让学生根据兴趣和禀赋,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助力他们“赢未来”。

实施五大行动 激活“一池春水”

把“能上学”“上好学”产生的烦心事,变成一件件让群众称赞的舒心事,是我市教育部门推进改革攻坚“五大行动”的着力点和出发点

实施教育民生“三个清零”行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8所,新增学位3万个,完成1198个56人及以上大班额班级“清零”;完成社区配套园整治66所“清零”;建立台账,累计劝返义务教育失学辍学儿童少年220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儿童实现应入尽入、动态清零。

实施“县管校聘”改革行动,实行“市域统筹、时间提前、面试前置、数量增加”教师招考模式,选拔更适合教师职业的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通过邀请名师专家进行集中授课,举办24期枣庄教育大讲堂,变精英式选拔式培训为普惠式,提升教师培训质效。对全市新入职教师进行集中统一培训。改革职称评审模式,打破论资排辈。深化“县管校聘”改革,推动薛城区在全区范围内实行“县管校聘”改革,1859人竞聘上岗,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实施“四项服务”惠民行动,在全省率先开展“义务教育课后延时、营养餐配送、晚间研修室开放、假期期间校园公共资源对本校学生开放”等四项服务。围绕家长关切、学校关注,率先做出了“教师不准把手机带进课堂、学生不准把手机带进校园”的“两不进”规定。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网上视频进行研究生招生报名资格审查。常态化开展“万师访万家”,向社会发布征求对教育工作意见建议一封信,让家长和社会各界参与学校管理,感知教育发展。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7位。

实施“平安校园”专项整治行动,构筑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抓安全的工作格局,坚持学生自治、学校主治、家校共治、社会各界联合治理、教育主管部门统筹治理“五治并举”,保障校园平安稳定。

实施“集团化办学”帮扶行动,全市集团化办学25个,补齐薄弱学校短板,形成了标准化管理、一体化发展的办学格局。枣庄三中深度帮扶枣庄十六中,仅一年时间,被帮扶学校高考本科上线人数接近翻番。枣庄市第十五中学形成“一校四区”新格局,实现一体管理共同发力,一校四区同频共振。滕州市实施“一校多区、结对联盟、学区化办学”融合发展模式,新投入使用的龙泉实验学校出现“未招生就满员”的现象,实现了办学“开门红”。(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胡乐彪)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