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晨语:浓浓关爱情 和谐幸福年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23 11:32:19


喜鹊登梅报喜迎佳节,金牛献瑞万里笑春风。

吉祥的牛年春节渐渐离我们远去,但牛年春节的和谐音符却仍在人们心中传递。今年一月以来,细心的读者在《枣庄日报》《枣庄晚报》、枣庄新闻网、枣庄快报上经常看到,为迎接牛年春节的到来,枣庄市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各阶层的爱心人士,都为2021年的牛年春节奏响了时代强音,把浓浓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体的家中,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困难群体的心坎上。

汇聚爱心泉,德厚千秋远。为让枣庄人民过一个愉快、祥和的牛年春节,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加强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严格落实救助帮扶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市委、市政府在制定完善各项措施,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百姓所需的同时,实施了春节送温暖活动,在财政拨付了专项资金,购买节日礼品,冒着严寒,来到困难群体的家中,让困难群体在春节里衣食无忧。并鼓励他们树立起战胜困难、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福星永照平安地,幸福常临吉祥门。在帮扶困难群体方面,我市许多企业、商家在经济下滑、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倡导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经营之道,想方设法挤出一部分资金,购买米、面、油等物品,慰问看望生活困难群众。用慈善惠民、汇通四海的经商理念,拨动爱的音符,奏响新时代的凯歌。用浓浓的关爱情怀,为困难群体撑起幸福的“雨伞”。为让敬老院的老人们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2月3日上午,山东帝豪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士伟和公司部分员工带着关切和祝福,送来了一百箱酒和酒精消毒液等慰问品。1月26日,枣庄市企业发展研究会组织部分企业家代表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企业家们先后走进市中区西王庄镇4名学生家庭和税郭镇5户困难家庭,分别给他们送去学习用品、棉外套、大红枣、粮、油等生活用品。

爱心不分大小,献爱心的方式也无定式,小的善行亦能汇聚大能量,有爱心就值得点赞。书画家送一幅春联是爱心,到敬老院为老人过生日、洗衣服、理发也是献爱心……我市书画界人士、市中区佛教协会、枣庄市企业发展研究会等组织,春节前纷纷组织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让孤寡老人感受到“儿女”们孝敬的温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的呵护,让特困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让身患重病者“爱”的海洋。2月6日,市工商联携手社会公益人士到山亭区西集镇南河岔村开展送温暖活动,现场为村民写福字送春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月18日,滕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到西岗镇开展“新春爱心走访活动”,先后走访了孔楼、辛庄等9个村庄20余户困难户,为他们送去面粉、豆油、大米、棉被、现金、春联等物品。

一双筷子易折断,十双筷子抱团有力量。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春节本来就是一个感受家国情怀的时间节点。牛年春节,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呈现着特别的“年味”,彰显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体现了生逢盛世的社会正能量。愿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奏响时代强音,共同谱写爱的乐章,让浓浓的关爱情怀,去滋润困难群体的心房。让和谐大爱的音符进入更多的家庭,奏响在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张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