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作者:刘兆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18 15:08:49

刘兆军

核心提示: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构建更为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我国最大的竞争力,也是对外开放最大的吸引力;国内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能够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逆全球化,以超大市场吸引力应对脱钩论,能够实现推动全球各地、各国各企业之间的合理分工配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能够加深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的理解,从而进一步坚定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坚定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不断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发展,实现其战略目标和历史使命。

深刻认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现实意义,增强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紧迫感和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和完善。

大国经济一个共同特点是市场规模大、国内可循环,这是我国的最大优势。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已经从过去依赖大规模的出口转向以国内有效投资和消费为主,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7个年份超过100%,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而且,我国未来消费仍有强劲的增长潜力。经过多年奋斗,我国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经济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益细化、形态更加高级、国内外联动更加紧密,形成了巨大的回旋余地和发展空间。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是立足这一现实基础,持续激活、放大、增强、发展这一优势,推动我国经济现代化建设持续稳步发展。

另一方面,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多个领域如高端芯片、基础元器件等存在“卡脖子”问题,科技发展面临外部打压和遏制。面对这一形势,迫切要求我们聚焦国内大循环这个主体,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畅通国内大循环,通过加快科技自主创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和自主可控、实现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实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自立自强,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观背景下,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进,使本来就孱弱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世界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疫情及其造成的经济衰退强化了部分国家的内顾倾向,导致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抬头,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趋激烈,“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的概率大大增加。传统国际经济循环明显弱化乃至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这一系列挑战、不确定性和不利影响,迫切需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以强大的国内经济大循环筑牢稳固基本盘,以强大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形成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良性循环,实现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深刻认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远历史意义,增强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

我们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是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从量变向质的飞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阶段,也是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具有宝贵战略机遇的阶段。在这个时代背景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个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归根到底要走自己的路、要自主发展、要靠民族的自立自强。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光辉历程正是一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过程。中国艰苦卓绝、自立自强的成功历程,昭示着世界发展的真理,照亮着中国未来发展的光明道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走自己的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的主动作为、长期战略,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源于历史、正在构建推进,将继续走向未来;已经创造出伟大成就,必将创造出新的历史业绩。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是世界百年之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尤其是“东升西降”是大变局的主要方向,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流行加剧着大变局的演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断言“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许多国际观察人士预言,疫情大流行给人类带来的重创将甚于战争。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率全国人民、聚全国之力,率先基本控制疫情、率先恢复经济增长。中国人民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使我们国家最大程度地减少一场疫情的冲击,使我们民族远离了一场“战争”,可以说,我们通过艰苦努力,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畅通国内大循环,更好激活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并在更高层次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就能够抓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坚定地迈出民族振兴的新步伐。

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称赞“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正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首要引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构建更为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我国最大的竞争力,也是对外开放最大的吸引力;国内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能够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逆全球化,以超大市场吸引力应对脱钩论,能够实现推动全球各地、各国各企业之间的合理分工配置。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宣示“让中国的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使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承载着这一艰巨的历史使命,构建、推动新发展格局,就能历史性地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进程,从而以强大的发展定力和历史耐心,满怀豪情壮志,以崭新的姿态迈向世界舞台,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作者单位: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工会)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