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全面部署消费环境建设工作

作者:枣庄市市场监管局 来源:枣庄市市场监管局 2021-02-07 15:20:00



枣庄新闻网讯 2月7日上午,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消费环境建设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局消费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前期“放心消费在枣庄”创建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创建任务,提升全市消费环境建设水平。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高金生出席会议,市局四级调研员李震主持会议,各区(市、高新区)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局、市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了全省消费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枣庄市消费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枣庄市消费环境与网络交易监管工作要点》、《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各区(市、高新区)局作了交流发言,对2021年消费环境建设、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投诉举报、网监、消保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光明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王光明在讲话中指出,要以讲政治的高度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消费环境建设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市场监管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省局已把放心消费创建和投诉举报工作纳入质量工作、食品安全工作和双打工作评议考核体系。“放心消费在枣庄”活动已被市政府列入2021年全市20件惠民实事,成为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全市系统要根据放心消费全域创建要求,坚持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原则,通过政府引导、各界推动、全民参与,形成全社会合力推进创建的工作局面,打造“放心消费 诚信枣庄”品牌。到2021年底,全市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要达到30万家,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000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要全部成为ODR单位、全部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

王光明在讲话中要求,要健全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市局专门成立消费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统一推进消费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并建立“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制度。各区(市)局也要参照市局做法,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科室融合整合、人员力量,积极争取各区(市)政府对消费环境建设的关心支持。要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实施方案,把各项任务合理分解到基层监管所,细化量化目标措施,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要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要加快推进12315与12345平台对接,对原有的投诉举报受理、分流、处置机制进行梳理,实行一口受理、精准研判、快速分流,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处置效率,确保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率和办理过程满意率100%,力争办理结果满意率和办结率100%。

王光明在讲话中强调,要注重打造工作合力。要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已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各区(市)局要积极向区(市)党委、政府汇报,抓紧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及成员单位的作用,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放心消费在枣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金融、住建、交通等成员单位,实现创建活动全领域、全行业覆盖。要着重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微信、等各类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宣传和发动,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宣传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不断提高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认知度及影响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