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将推动1096件代表建议转为实际成效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2-07 22:25:41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2月6日顺利闭幕。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2月6日电 (赵晓)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2月6日顺利闭幕。大会共收到代表建议1096件,涉及动能转换、财政金融、教育文化、就业创业、疾病预防等热点领域。会后,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将会同各承办单位,努力推动代表建议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并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制度。

当天,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介绍说,今年大会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13件,比去年增加56件,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81件、有关监督方面的20件、其他方面的12件。这些议案多数选题精到、内容精炼、对策精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经大会主席团研究确定,其中90件作为代表议案处理,已全部交由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审议;其余23件代表议案,转为代表建议处理。”

山东省人大代表参加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 赵晓 摄

“代表建议是一张综合性‘考卷’,既考验代表为民代言的‘出题’能力,又考验承办单位为民办事的‘答题’能力。”刘治敏说,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等20多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目前所有代表建议已按照部门职责进行了分办。下一步,将督促各承办单位专题研究部署,把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督促承办单位通过“走出去”登门拜访、“请进来”协商座谈、“跑下去”调研走访,密切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努力实现沟通率、答复率、反馈率三个100%。

刘治敏表示,在对全部建议办理情况实时跟踪督办的同时,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研究确定部分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由常委会各副主任分别领衔督办,省政府有关副省长也将直接领办部分建议,以点带面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新突破。此外,还将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制度,代表对办理结果与承办单位存在不同意见并提出异议的,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努力把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过程,以办理工作成效回应代表关注关切。”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赵晓 摄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家义当天主持闭幕会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大代表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干的事情干好。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改革攻坚中打头阵,在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在为民服务上作表率,努力在强省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政治、经济、金融、社会稳定、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防范“黑天鹅”,又化解“灰犀牛”。要以最严责任、最硬措施狠抓安全生产,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完)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