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山东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作者:梁雯 钮晶 辛振东 邓云峰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02-07 08:47:45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钮晶 辛振东 邓云峰 济南报道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做支撑。2月6日下午,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说,“十四五”时期,山东将采取开展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双全双百”工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惠企政策落实成效等多项措施,推动山东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于成河说,“十三五”期间,山东着力简政放权,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3700余项、压减比例59%,企业开办时间由20天压缩到1天,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着力优化服务,大力推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爱山东”掌上服务事项突破1.5万个;“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一业一证”等模式普遍推行;着力创新监管,初步形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等,实现营商环境由“实践探索”向“立法规范”升级。

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聚力改革攻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具体要抓好哪些方面的工作?于成河从四个方面做出了说明。

一是开展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围绕营商环境各重点领域和环节,对标国内最优水平和最佳实践,开展专项突破行动,推出一批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二是实施“双全双百”工程。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强化数据共享应用,年底前各推出100件高频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放权精准度,全面提升基层承接能力。编制公布省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四是提升惠企政策落实成效。强化政策集成,分批出台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推进税费优惠“一户一策”,实现政策个性化精准推送,切实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推动山东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力争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