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篇章

我市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汲斌昌仉兴玉李同道李峰石爱作 陈平张宏伟参加审议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03 08:49:12

枣庄新闻网讯 2月2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枣庄代表团代表,集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汲斌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仉兴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同道,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峰,省发改委副主任、省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石爱作,山东航空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孙秀江,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王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玉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玲参加审议。按照大会安排,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到会听取意见。刘文强、赵刚、孟繁浩、刘颖等代表先后作了发言。

汲斌昌在审议时说,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为民情怀深,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反映全省人民意愿,符合山东发展实际,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完全拥护和赞同。近年来,枣庄发展目标思路清晰,特别是“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非常符合实际,发展成就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工作意义重大。一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建立最严格的安全责任落实制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针对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建立强有力的督促考核落实机制,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各项保障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二要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力度,着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加大村镇建设力度,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三是金融要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挥资本市场引领带动作用,坚决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四是要进一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坚持对外开放和扩大内需战略,探索完善新形势下外贸外资新模式,推动对外贸易提质增效,深度参与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进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建设,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载体;落实外商投资法,抢抓RCEP机遇,深化竞争规则领域开放合作,构筑制度型开放新优势。

陈平在参加审议时说,省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彰显了“矢志不渝促发展”的责任担当,突出了“坚定不移抓创新”的坚定决心,饱含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是一个求真务实接地气、掷地有声提士气、振奋人心增底气的好报告。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山东实际,顺应人民意愿。我们一定结合枣庄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落地生根。一是纵深推进思想解放,进一步鼓足发展干劲。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义无反顾地跑出枣庄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努力实现发展速率、发展质效同步提升,全面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二是纵深推进工业强市,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工业”导向,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并重,以集群化、特色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着力在产业规划、科技创新、双招双引、园区建设等方面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塑造枣庄发展新优势。三是纵深推进城市建设,进一步塑优发展形象。坚持“四市一高地”发展定位,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做好区域布局、做大中心城区、做优城市环境,持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对外美誉度。四是纵深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打牢发展根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协同有序推进“五个振兴”,突出壮大特色产业、改善居住环境、做强乡镇驻地,为全省打造齐鲁样板作出枣庄示范。五是纵深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强发展支撑。推动政务服务提质提效,持续开展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建立市级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帮包制度,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营商环境。

张宏伟在审议时表示,报告通篇洋溢着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是一个顺民心、合民意、惠民生的好报告,也是一个添动力、增实力、聚合力的好报告。《规划纲要》将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战略目标量化到每一个具体领域和工程项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下步工作中,我市将结合这次省人代会的部署,进一步优化完善思路措施,做到“六动”并举、加速崛起,努力以“枣庄之变”实现“枣庄之兴”。一是坚持高点启动,找准发展定位,聚力打造“四市一高地”;二是坚持项目拉动,厚植产业优势,实施铸链强链工程,努力构建链式集群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强化转型支撑,走规模扩张与内涵提升并重的新型发展道路;四是坚持支点撬动,提升开放水平,通过放权赋能充分释放各类园区平台的活力;五是坚持城乡联动,实现共治共享,推动城乡融合均衡发展;六是坚持风气带动,凝聚攻坚合力,为枣庄转型崛起、跨越赶超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