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鲁南抗日根据地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02 10:53:08

鲁南抗日根据地大发展时期形势图(1940年)

枣庄东北的抱犊崮抗日根据地是鲁南抗日根据地的基本区,是联系鲁中、华中和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纽带,也是山东敌后抗日战场的重要阵地,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和义勇总队到达抱犊崮山区之后,活动于抱犊崮以东的大炉村周围地区。

抱犊崮大炉一带是贫瘠的山区,当地人民群众生活非常艰苦。为减轻当地群众的负担,1938年9月,义勇总队在保持原领导干部和独立编制不变的情况下,暂改用张里元的国民党山东省第三区保安司令部直辖第四团的番号,1939年4月又改称张里元的保安第二旅第十九团,仍受共产党指挥。

义勇总队对外称直辖第四团和第二旅第十九团时期,按照山东纵队的部署,活动于抱犊崮山区的大炉、车辋、埠阳、长新桥、白山一带,在地方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群众工作,协助边联县组织农会、妇救会、自卫团和儿童团等群众抗日团体。同时,派部队打击日伪顽小股武装,有时配合张里元部伏击日军。初步打开抱犊崮抗日根据地局面之后,为了扩大抗日武装的影响,义勇总队于1939年7月24日夜袭击峄县城,打死日本兵10余名,毙俘伪军100余人,缴获步枪50余支,并争取伪军一个中队反正。此役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军民的抗战信心。

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进入鲁南,对推动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一五师到鲁南后,相继将鲁南地区的抗日武装进行了整编,同时,开展一系列巩固与扩大抗日根据地的军事行动。先是开辟郯马平原,巩固了抱犊崮山区东南部外围阵地。接着开辟了苍马地区,在苍山至马陵山一带建立了游击根据地。随后又进行了扫清抱犊崮周围反动势力的战斗。1939年12月26日,梁兴初率由湖西调来的苏鲁豫支队第二大队,在滕费公路上的兑头沟(现属枣庄市山亭区)伏击日军运输队,歼日军90余人。至此,抱犊崮抗日根据地的范围已扩展到南至郯马、东至临沂、西至滕邹边、北至梁邱一带。到1940年底,抱犊崮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面积已达11048平方公里,占鲁南全区总面积的21.7%;人口75万余人,占总人口的21.18%。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也都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和完善起来。

1941年底至1943年初,由于敌人疯狂“扫荡”“围剿”,加上1942年的天灾,根据地军民处于非常艰苦的阶段,抱犊崮山区抗日根据地不断被蚕食,至1943年春,只剩下临郯费峄四县边联、滕峄边、费南和邹东4小块地区。1943年秋,我军击退国民党九十二军入鲁之后,抗日形势大有好转,尤其是沉重地打击了伪十军荣子恒部之后,不断取得反击敌伪顽斗争的重大胜利,人民抗日武装不断发展壮大,抱犊崮山区抗日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

其他著名的抗日根据地有:峄滕铜邳抗日游击根据地、微山湖区抗日游击根据地、滕峄边山区抗日根据地。峄滕铜邳抗日游击根据地亦称黄邱山套抗日游击根据地或峄(县)南抗日游击根据地。根据地地跨运河南北,四周有津浦铁路、陇海铁路、临(城)枣(庄)铁路支线、枣(庄)赵(墩)铁路支线环绕,北有枣庄煤矿,南有贾汪煤矿,西有利国驿铁矿和微山湖。微山湖区抗日游击根据地是指微山湖、昭阳湖以东,津浦铁路滕县至韩庄段以西,以夏镇为中心的南北狭长地带。因这一地区抗战前分属山东滕县和江苏沛县,故又称沛滕边区抗日游击根据地。该区地处鲁南和湖西两大抗日根据地的结合部,是山东通往湖西各战略区乃至延安的咽喉要道,军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抗日军民对这一地区得、失几次反复,直到1944年局部反攻,该地区才与其他根据地连成一片,成为鲁南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滕峄边山区抗日根据地在枣庄东北,滕峄边区大部分是山区,地理范围大致为西从滕县城以东,南到枣庄以北及峄县的第三区和第一、第二区的部分区域,东北与费县交界,东南与临沂、郯城县接壤。整个抗战时期,这些抗日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游击战,在对敌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展示了人民战争的威力。

(图文均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