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中共枣庄特区委员会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21 20:00:00

特委旧址

1929年到1930年期间,枣庄党组织的活动基本处于停滞状态。1931年3月12日,中共山东省委、江苏行委分别派员到徐州,通过共产党员、裁缝步雪樵的关系,邀枣庄的进步青年邱焕文到徐州,通过考察,由田位东、郑乃序介绍其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后召开会议。山东省委委员程季平在会上介绍了关于开展工运工作的经验教训,决定成立中共枣庄特区委员会(简称特委),隶属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会议任命田位东为特委书记,郑乃序为副书记兼宣传部长。会后,田位东、郑乃序由邱焕文陪同到枣庄,最初特委机关设在齐村邱焕文家。其后,邱焕文把他的朋友孙伯英、王子刚介绍入党,并派他二人回家乡棠阴一带工作。之后,田位东化名田秀川,郑乃序化名陈明道到中兴煤矿齐家包工柜下井挖煤。为了解决矿工们的生活困难,特委成立了枣庄矿区互济会,由田位东、郑乃序分别任正副主任,邱焕文、孙伯英、王子刚、吴洪起(女,邱焕文妻子)为委员。互济会在矿工和农民之间架起了团结互助的桥梁,减少了中间商人的盘剥。枣庄特委根据工作的需要,于1931年4月成立了中共峄西工作委员会,孙伯英任书记,王子刚任副书记。

为了便于工作,田位东、郑乃序由齐村搬到枣庄矿区居住。他们在井下劳动中发现工人积极分子,先后介绍了20余名工人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而后成立秘密工会,由郑乃序负责。

一个姓陆的封建把头,经常打骂欺负工人,工人们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路倒”,特委先从惩罚他开始,通过斗争,不仅惩罚了“路倒”,也震慑了其他一些反动把头。其后又惩治了包工柜头子邓西惠,资本家也害怕事态闹大不好收场,强令邓向工人赔礼道歉。特委有意识地通过这些斗争培养和锻炼工人们的团结战斗精神,为发动更大规模的斗争奠定了基础。

春季开始分“花红”(奖金),资本家仅发给里工(有固定工资的工人叫“里工”,工资较高),外工(无固定工资的工人叫“外工”,工资较少)则没有,广大外工强烈要求里外工待遇一律平等。枣庄特委决定利用这一时机发动矿工开展争取分“花红”的罢工斗争。特委将秘密矿区工会分成17个分会,对全矿工人进行组织发动。1932年7月16日8时许,特委在峄县城北十里泉召开了工人罢工动员大会,六七千工人涌向会场,特委书记田位东登台讲话,提出了要资本家答复的三个条件:(一)减少工作时间,实行8小时工作制;(二)增加工资,里外工待遇平等,取消包工制;(三)把多年所欠的红利立即发还外工。不答复要求,决不下井。会议选出代表与资本家交涉,当工人代表走到西南门外时,被反动军警持枪拦住,代表队伍被冲散特委当即在石碑村召开党员积极分子会议,要求广大外工要继续坚持斗争。会议还决定于22日在窑神庙召开第二次罢工斗争动员大会,然后进行示威游行。

7月22日,数千名工人聚集在枣庄煤矿南部窑神庙广场上,田位东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号召里外工弟兄团结起来,共同把罢工斗争坚持到底。大会在紧张进行之际,突然被军警包围,田位东和部分工人代表当场被捕,郑乃序等在混乱中冲出包围。

下午,特委在齐村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决定让身份暴露的人即刻转移到外地,并决定让郑乃序也离开枣庄。郑乃序坚持和大家共同斗争。经再三劝说,他才答应转移,工作由朱同云接替,并通知各小组于24日下午6时在十一幢碑处交接工作。

24日下午6时许,当郑乃序往十一幢碑处走去时,突然看见工人佟振江和孟广银气势汹汹地走来,后面跟着矿警。郑乃序恍然大悟,当即想跑开,被一个矿警冲上来刺伤了腿,不幸被捕。郑乃序为了掩护其他人员,不住地高声叫骂。前来交接工作的人闻声知道情况有变,立即转移。在罢工斗争的关键时刻,由于工贼出卖,特委领导人相继被捕,这场轰轰烈烈的大罢工失败了。

田位东、郑乃序被捕后,敌人将他们分别关押在中兴办公大楼的地下室里。几天后,田位东、郑乃序被押解到峄县国民党监狱。峄县反动当局几次审问,企图收买软化他们,都遭到了严词拒绝。敌人又对他们动用酷刑,结果除了遭到怒骂外,一无所获,无奈之下只得将他们押往济南。

国民党山东省反动当局于1932年8月7日,在济南千佛山下将田位东、郑乃序杀害。中共中央和山东省委都对两位革命烈士的事迹作了充分肯定。

(图文均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