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我市围绕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纪实

作者:邓新明 李杰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21 15:43:40

面对突袭而至、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爱国卫生工作者闻令而动,有效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健康环境,为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改善城乡环境、保障群众健康、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作常抓不懈。疫情来临之时,提前谋划,防患于未然。战“疫”打响后,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对疫情防控的积极作用,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爱国卫生系列活动防控新冠肺炎。2020年1月下旬,针对集贸市场、车站、商场等人口密集的特点,发动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号召广大群众实施“搬家式”大扫除活动,大力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加强辖区农贸市场内活禽销售和宰杀场所管理,

健全并落实消毒休市等规章制度,实行活禽“存栏、宰杀、销售”三隔离,禁止销售和宰杀野生动物;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主流媒体,微信等新媒体,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特点,大力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技能为重点的健康教育活动,倡导人民群众养成勤洗手、多通风、不随地吐痰等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关键时期,按照市委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市区镇村四级爱国卫生机构上下联动,组织多方力量对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公共场所开展全方位消杀,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2020年3月,探索实施活禽“集中宰杀、冷链供应、冰鲜上市”供应体系,切断禽类疫病传染源头,巩固新冠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4月,集中开展以“爱国爱家,守望相助”“人人动手,美好家园”“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健康生活,幸福未来”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弘扬优良传统,倡导科学、健康、文明新风尚,增强防病意识,助推复工复产复学。夏季高考期间,认真落实市委防控领导小组《关于高考考点及周边开展爱国卫生统一行动的通知》,大力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和消毒消杀,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为高考保驾护航。

疫情平稳之时,居安思危,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紧防控篱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工作准备,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进入秋季,以卫生城镇创建为抓手,聚焦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等重点场所,强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深入推动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市启动了为期200天的爱国卫生攻坚行动,围绕城市、农村、家庭、单位、校园、个人等部位和群体存在或容易出现的卫生健康问题,重点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居环境卫生清理、单位公共卫生整洁、校园健康行为促进、个人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和“小手拉大手”活动等7项行动,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邓新明 李杰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