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从“一业独大”到“多业并举” 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李欣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20 19:00:25

枣庄新闻网讯 1月20日,枣庄市“十三五”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枣庄市“十三五”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枣庄作为典型的“因煤而兴”的城市,煤炭开采历史悠久,百年来,枣庄原煤开采总量保守估计达10亿吨。在为国家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也成就了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城市曾经的辉煌。

然而,经过长期的资源无节制开采和产业粗放式发展,我市逐步积累了许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为此,枣庄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积极探索城市转型之路,并紧紧抓住国务院支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枣庄市争取国家和省转型政策资金,城市转型工作获得诸多荣誉表彰。2016-2020年,全市累计获得国家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21.34亿元、获得省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1亿元,共22.34亿元。实施转型以来,全市累计获得中央和省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分别为49.3亿元和4.5亿元,共53.8亿元。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组织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绩效年度考核中,枣庄始终获评良好以上档次。其中2019、2020年度获评优秀档次。2019年,我市因推进城市转型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激励表彰。2020年,枣庄市推进城市转型工作被山东省委组织部确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攻坚教学案例”。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围绕转型发展中心工作,更加突出产业支撑、科技创新、民生投入,城市发展逐步摆脱对资源的依赖,产业由煤炭“一业独大”向“多业并举”转变,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共享发展达到新水平,初步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预计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700亿元,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记者 李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