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璧归赵”!收藏家杨义平为藏品寻到原主人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20 18:39:46

枣庄新闻网讯 1月18日,当远在青岛的徐先生得知自己40多年前的两个毕业证书,被市中区收藏家杨义平收藏,并将免费送还给他时,在微信里连声向杨义平表示感谢。

杨义平是我市著名的收藏家,几十年来收藏了大量的藏品,特别是他的红色收藏,在收藏界有着很高的声誉,经常应邀举办收藏展并多次被央视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前几天,杨义平在整理藏品时,发现了一大包“文革”时期的毕业证书、奖状,以及建国初期的结婚证书等,上面都有名字和单位的公章等。这批藏品是杨义平很久以前购藏的,也一直没有整理,其中有枣庄市向阳中学、枣庄镇东风小学、峄城区抗大学校、枣庄市红卫兵小学、枣庄镇东方红学校等颁发的毕业证书。

“这批毕业证书中,最早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颁发的一个‘扫除文盲’的毕业证书,距今已经60多年了,也不知它的主人现在何处。”杨义平说,这些证书留在他自己的手中只是一个藏品而已,而在它的主人手里肯定是一个美好的念想,他很想找到证书的主人,将它们“完璧归赵”。前几天,杨义平将部分毕业证书、奖状拍照后发到了朋友圈中,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关注。没多久,便有人联系他,说其中两张毕业证书是他的一位熟人徐先生的,没想到还能找到近50年前的小学和初中的毕业证书,身在青岛的徐先生非常高兴。在得知杨义平准备无偿将证书送给他时,徐先生更是感动不已,连声致谢。(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