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

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工人运动,揭开了枣庄革命斗争的新篇章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19 10:45:31

纪子瑞

张福林

郭长清

蒋福义

矿首届工人代表会

开栏的话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本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全媒体、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展示党的百年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

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全面小康到全面现代化……这是新的时间开始,是新的实践开启,新思想指引新航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振奋创造新的辉煌的精气神,我们有责任唱响这样的伟大时代,书写好这样的伟大时代。

我们愿与读者一起,回望枣庄这座城市的信仰之路,感怀信仰之力,并继续沿着它奋勇前行。

枣庄地区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在20世纪20年代煤矿工人即达到2万余人,这为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组织奠定了组织基础。1926年4月,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派纪子瑞到枣庄中兴煤矿,开展中共枣庄党组织的创建和工运工作。

纪子瑞到枣庄矿区伊始,便找到了木匠活,他经常向工人们宣传革命道理。不久,纪子瑞便秘密地开展建党工作,1926年4月,纪子瑞先后介绍了张福林、郭长清、蒋福义、王文彬、杜宝财、芮庆红、房洪春、陶福元、刘雁德、吴均山等10余名青年矿工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正式建立了枣庄矿区党支部,纪子瑞任书记,张福林为委员。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枣庄地区创建的第一个支部。

1926年12月底,枣庄矿区赤色地下工会(又称地下工会)成立。张福林任工会主席,陈亚伦为组织委员,郑文洪任宣传委员,程洪年任秘书。工会成立后,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工人运动。

1927年四五月间,北伐军打到徐州,张宗昌部逃走。6月26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十军贺耀祖部的队伍进入中兴煤矿公司。纪子瑞等组织了1000多人的欢迎队伍,欢迎北伐军进矿,并召开了隆重的欢迎大会。纪子瑞主持会议,号召矿工们团结起来,同资本家斗争。北伐军代表也在会上表示支持工友们的革命行动。

枣庄矿区党支部决定,首先展开对中兴煤矿巡警局长杨竞业的斗争。党组织发动100余名工人群众,将杨竞业揪到中兴公司办公大楼门前进行批斗。平时专横跋扈的杨竞业,不断地向工人求饶,斗争初战告捷。

6月28日,中共枣庄矿区支部率领成千上万名矿工召开了全矿工人大会。上午8时许,资本家胡西林被押上台。在会上,矿工代表揭露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罪行。随后,纪子瑞在大会上宣读了枣庄中兴煤矿劳工会向资本家提出的16条要求。主要内容包括工会地位、工人权益、工资与抚恤等。6月29日,劳工会十几个委员带领百余名工人积极分子,拿着工会16条文件,强令胡西林在文件上签了字,斗争取得了胜利。

矿区工人运动的兴起,揭开了枣庄革命斗争的新篇章。1927年7月,占据枣庄的国民党军队奉命南撤。一时间,矿区内外人心惶惶。矿区党支部决定组织工人成立南下工程营,在保持工程营独立建制的情况下随军活动。工程营随北伐军撤走后不久,北洋军阀张宗昌部重新占领中兴煤矿,中兴资本家及其走狗们便投向他们的怀抱。

工程营一路南下,为北伐军架桥铺路,出力流汗。到了南京后,第四十军军长贺耀祖因在宁汉分裂时站在蒋介石一边,企图收编工程营。纪子瑞、张福林、郭长清等发觉后,果断解散工程营。纪子瑞由南京取道上海,乘船返回山东青岛。工程营一部分工人去了淮南、贾汪,张福林、郭长清、蒋福义等百余名工人于1928年春返回枣庄。北伐军撤走、枣庄中兴煤矿被奉系军阀占领后,原来资本家签字答复的16条化为泡影。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后,革命进入低潮。1928年4月,国民党军队再次占领鲁南,先后在峄县、枣庄建立了县、区政府和党部。蒋介石政府派特派员俞飞鹏进驻煤矿,成立了中兴煤矿整理委员会,几次电令资本家派代表前去谈判未果,便强行没收煤矿的经营权,这便使得资本家长期不发工资,枣庄数千名煤矿工人生活无着。工人们多次去资本家那里交涉,要求发还拖欠工资未果,张福林、郭长清、蒋福义、王文彬等人自发组织起来,向峄县国民党政府提出了组织失业工会的书面报告。当时国民党当局也想借工人的力量向资本家施压,便同意了工人们的要求,枣庄中兴煤矿失业工人工会办事处(亦称外工会)适时成立,张福林、郭长清、蒋福义、王文彬等人被选为工会负责人。外工会成立后,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会员很快发展到1000余人。面对外工会力量的逐渐强大,资本家也唆使几个亲信马保才、韩培显、王东樵等人成立了中兴矿工同业工会筹备处(亦称里工会)。里工会秉承资本家的旨意,经常派人监视外工会的活动情况。

6月初,资本家让里工会先鼓动一部分人上班。张福林、郭长清、蒋福义等人立即向工人们宣传,不要上资本家的当,失业工人要复工应该同时都复工。工人们识破了资本家的阴谋后纷纷离开矿井。针对里工会的破坏和捣乱,张福林、郭长清等人极力在工人中间揭露里工会出卖工人利益的丑恶嘴脸。

7月11日,外工会在鞠仁广场召开了失业工人大会,公开成立了中兴煤矿失业工人工会,民主选举了张福林、郭长清、蒋福义、王文彬等9人为工会执行委员,张福林任工会主席。

资本家见外工会负责人不好对付,便通过国民党驻矿代表请求蒋介石发电报,要求山东省政府给予帮助。国民党中央党部便派周学昌以中兴煤矿“工会整理委员会”主任的身份来到枣庄。周学昌企图采取里外工会同时撤销的办法,达到取消外工会的目的。其阴谋很快被外工会负责人识破。外工会负责人准备对资本家勾结国民党新军阀镇压工人运动的罪行予以揭露,开展更大的斗争。

8月17日中午,国民党驻矿当局策划了新的阴谋,派王东樵通知外工会负责人张福林、郭长清、蒋福义、王文彬等4人前去商洽,不幸被捕。1931年4月,郭长清被杀害。1934年10月以后,其他人相继出狱,又找到党组织,继续投身到革命活动中。(图文均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